[往届回顾]候选人风采——轨交学院洪钦海
发布时间: 2015-03-11 浏览次数: 683

 

 

轨交学院  轨道通号技术专业  10115112班  洪钦海  男

洪钦海,中共党员,轨道交通学院2010级轨道通号技术专业学生,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学校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委员、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学办助理等职务。

志比精金,心如坚石

洪钦海出生在一个平凡又特殊的农村大家庭,一家九口仅靠父母微薄的收入支撑,传统大家庭承受着巨大经济压力,相反特殊的环境铸就了他自立自强的性格。逐梦路上,洪钦海有平凡朴实的梦想,他用自立自强去支撑那梦想。

2010年9月,没有家人陪同,独自一人,带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大学求学之路。繁华的大都市,孤独、惶恐,似乎自己与这座城市距离太遥远,但他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从不埋怨。相反地,在大学这个展现个人能力和潜力的舞台,选择了奋发图强、朝梦想冲刺的道路。

对于一个农村孩子,大学校园奖学金、图书馆、科技创新、志愿义工服务、学生工作……这一切在他最初的眼里都是新鲜事,陌生、好奇又期待。求知若渴、奋发图强,系统掌握基础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之余参与科技创新,频报捷绩。感恩社会,一直秉承服务的理念,服务师生,热心公益。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大学期间连续七学期获学校优秀综合奖学金、连续三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屡屡荣获国家、学校各类奖学金,勤工俭学、国家资助,大学四年没跟家里伸手要过学费、生活费,同时2013年作为优秀学生骨干赴台访学。

不仅如此,作为学生中共党员,不管学习、生活和工作,始终坚持端正、严谨的态度,奋发图强,学习善于分享,生活乐于助人,工作勤于奉献,小宇宙辐射大能量,积极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作为轨交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第一个发展的正式党员,洪钦海是大家公认的轨交学子“领头羊”。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学生工作办公室、志愿义工队、学生会、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一个个学生组织充斥着洪钦海的大学生涯,充满了学生工作的印迹。

作为一个不断追寻轨交学生组织完善发展的探路人,一个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广大师生的导路人,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三年来不停忙碌,不断摸索,无时无刻不在追寻前进的道路。用汗水换来欢笑,用泪水书写成长,酸甜苦辣,都铭记于心间。

大学四分之三的青春奉献在学生工作一线上,不断争取院系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三年来的风风雨雨见证了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会从稚嫩萌芽到发展壮大。学生会、志愿义工队、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从无到有、从有到结构健全、机制完善,特色鲜明。

精心打造服务全院师生短信、人人、新浪等互动平台——“SIT轨交_动力星族”,广大师生有问题能想到、有困难能找到、有需求能求助到。时至今日一个个年轻的学生组织渐渐绽放其光芒,它的力量早已不容忽视。

感恩社会,热心公益。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参加无偿献血,参与“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活动、阳光之家、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轨道交通等多达40次志愿义工服务,荣获上海市慈善义工证。

参与上海市优秀项目陕西省延长县新农村建设调研”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化新农村的思想,明确社会责任。不仅如此,每逢假期返乡,凭借在电脑数码、电子技能等方面的技巧,总是非常乐意帮助乡亲们解决家用电器等各类疑难问题,为乡亲们普及科技知识,只要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深受乡亲们赞扬。

“海爷”、“洪主席”是老师、同学们信任敬佩的代名词,“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行为准则、“用心、细心、操心”的工作作风深受大家信赖。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师生有问题总能想到、有困难总能找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三年学生工作生涯、500GB文件汇总,这是洪钦海一直以来服务师生的见证,更是一种延续与创新,是学生组织工作一笔无比丰厚的财富。

道在日新,艺亦日新

不创新,要大学干什么,不创新,要大学生干什么。逐梦道路,电子竞赛与科技创新是洪钦海所热衷,在思维的空间追逐辉煌的梦想。付出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尝试就必定会失败。不尝试必定没有收获,但是付出必定有所收获。

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电子竞赛、科技创新并曾获市级以上成绩,同时成功申报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分别获国家级、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基金资助。其中国家级项目《轨道交通场景3D建模》已提交研究成果和论文,完成结题工作,筹备今年参与第八届“上汽教育杯”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

2013年洪钦海主动联系学院领导老师,申请轨道交通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学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学院领导老师非常重视、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洪钦海同学作为学生负责人,组织学生打造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从一开始平台宣传、人员募集、实验器材、经费保证、管理原则到最终面向学院学生全面开放实验室、实验设备等资源,为学生创新研究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机会,鼓励学弟学妹参加大学生电子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同时进行分层指导、循序渐进,耐心指导学院学弟学妹参与全国“飞思卡尔”杯竞赛、全国电子竞赛、科技创新等,斩获第八届全国“飞思卡尔”杯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2项,全国电子竞赛等多项成绩,学生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攀升。

目前正在进行轨道交通电子公告牌设计,该系统实现静态、动态、滚动显示功能并且综合轨道交通场景人机交互功能,涉及的模块比较多,通过虚拟、实物开发成功继而调试形成产品。

任重道远,携手未来

“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在大学中,我思想境界提升和专业知识积累是我未来步入社会前所积累的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一个普通学子的深刻感悟,也体现着所有轨交学生心之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