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候选人风采——外国语学院朱臻
发布时间: 2015-03-11 浏览次数: 768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 10111161班 朱臻 男

他是外国语学院10级英语会展班的学生,朱臻。弹指一挥间,他已迈入大学的最后一年,三年多来,在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下,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获得了满意的成绩。在这里,就他三年多来的学习情况予以总结。

刚进入大学伊始,为了丰富业余生活,凭借着对主持的热爱,他参加了“飞扬新生营”第三届校主持人大赛,并获得了“最佳潜力奖”。这个称号虽然并不耀眼,却是他此后加入校主持人队,忙碌于舞台前后的一个重要基石。他以前仅仅觉得作为一个主持人的最大乐趣是享受自己成为舞台灵魂的那一刻,其实不然。现在想起来,当初主持经历中,最弥足珍贵的,是能在活动中不断结识朋友,学会合作。

同时,为了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他在大一第二学期的时候,就以兼职的形式,在英孚青少儿英语学校担任助教。和孩子打交道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他逐渐发现,语言学校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因为在工作的同时,你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

然而,不得不承认,在之后的那段日子里,工作和校园活动的主持占据了他很大一部分的时间,也成了他对学习以逸待劳的一个“借口”。直到进入大学的第二年,学院里的廖静老师给他发来的一条短信,说学院要推选一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问他是否有意向。凭借着对自己口语和演讲能力的自信,他一口答应了下来。然而看人挑担不吃力,以前只是在电视中看到别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轮到自己亲自上阵,还真有点力不从心。好在廖静老师亲力亲为,花了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为他进行了计划周密的集训。终于在最后的比赛中,幸运地获得了上海赛区三等奖。说实话,这次比赛令他收获最多的,不是奖状证书,而是一次走出学校与同龄人比肩的机会。这次比赛,让他意识到了自己和顶尖大学生的差距所在。也正是这次比赛,让他以前的“优越感”不复存在,开始重新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开始正确对待学习。

或许是因为一鼓作气的势头,在不久后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他也有幸获得了B类(英语专业)的一等奖。当然这次的获奖,也离不开外语学院老师们的辅导,特别是于静老师为他提供了丰富的真题资料,并专门利用自己空余时间为他进行讲解,使他受益匪浅。

事实上,学习和工作娱乐并不冲突,甚至说在一定条件下他们能产生相辅相成的作用。学习成绩的提高,奖学金和竞赛荣誉头衔的累加,让他在参加课余活动时更为自信。在之后的两年里,他的生活依然被丰富的学习和活动占据,虽然十分忙碌,但却乐此不疲。在校艺术团成立之际,他加入了校合唱团,并担任男高音声部的声部长。作为声部长,每周他都会定期组织男高音声部的成员进行单独排练。为了让合唱团走出校园,在一次偶然的契机下,他联系到了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客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瑾老师,通过团委周青老师的大力帮助和全情投入,以合唱交流音乐会的形式,邀请到了上海百格合唱团、上师大行知合唱团来校与应技大合唱团共同呈现一台别开生面的合唱音乐会。音乐会后反响热烈,不少团员对合唱艺术有了新的认识,更有很多同学前来咨询如何加入学校合唱团。在校团委的悉心关照下,在艺术团团长兼合唱指挥周青老师的带领下,合唱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专业团体,逐渐成长为一支能够独当一面的、团结友爱的合唱大家庭。他也得以借此契机,参加全国大学生才艺展演,荣获美声组一等奖。之后陆续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一届大学生原创音乐夏令营、南京军区上海警备区五一慰问晚会、上海首届市民文化节等活动,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直以来,他都十分支持外语学院的各种活动,包括外语节、天天讲、迎新晚会等。亲身的参与依赖让他感受到了外院大家庭的温暖,二来也的确是自身收获颇多。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举办的第十一届拜耳环境特使校内选拔赛。一直以来,拜耳环境特使就以其选拔标准严,活动内容丰富,荣誉含金量高而享誉全球。虽然听说全国范围内只评选20位特使,但内心的那股劲头还是告诉他,值得一试。于是他尝试着结合自己的环保经历和想法,用中英文各写了一份关于环境保护的论文,并在外语学院廖静老师的指导修改下,成功通过了校内的初选,进入了上海市的选拔。一同入选的还有来自各重点高校的环境相关专业的同学。然而当他再一次走出校外,与同龄人站在一起时,他依然能感觉差距的存在,但这一次,他并没有为此感到焦虑,而是告诉自己,做足功课,扬长避短,做最好的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借助了先前收集的环保相关知识,用全英语的演讲,使自己成为了那二十分之一,也为长期支持帮助他的老师和同学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大三下半学期,他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众所周知,考研的复习准备工作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的是全身心的投入。而此时正逢外国语学院炫动英语广播栏目招募第一任主播。负责项目的于静老师找到他,希望他能作为学长,起到带动作用。诚然,为学院出力本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当考研的重担和学院的工作同时出现在他的面前时,确是令人踌躇。炫动英语是上海大学生创新项目,寄予了申请团队和老师的厚望,而广播台的工作势必会分散一部分考研的时间和精力。终于在反复权衡后,他还是决定为学院尽一份自己的力。进入播音组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这里,他认识了新的朋友和搭档,大家各自的分工明确,效率颇高。在录制英语新闻的同时,也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一个储备。至今他仍记得第一次写稿时的字斟句酌、第一次录制节目片头的新鲜感,以及第一次从广播里收听自己声音的欣喜与自豪。一个多学期下来,每周一播的节目很快成了校园的一道风景线,激发了身边不少同学对英语学习的热情。炫动英语的成功是整个播音组所喜闻乐见的,当然其中也少不了负责老师,英语系骨干教师于静老师的指导,以及播音组各位同事的互帮互助。他也不负众望,在大学生活的尾声,收获了一个“最佳播音员”的标签。

回顾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他的收获和成绩是和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分不开的。他很感谢学校领导为应技学子提供了一片充分发展自我的土壤,感谢学校老师数年如一日的辛勤直到与谆谆教诲,也感谢身边每一位同学,在他陷入迷茫和困境的时候,能毫不犹豫地为他提供帮助。他希望在母校的最后一年里,能够继续踏实进取,为校争光!

个人获奖情况:

2014-01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

2013-12 炫动英语广播台“最佳播音员”

2013-07 拜耳青年环境特使称号

2013-0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特别荣誉主持人”

2013-05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园先锋年度人物之竞赛先锋

2013-02 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社会活动奖

2012-12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英语专业)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才艺展示美声专业一等奖

2012-11 第九届外语节外语电影配音比赛一等奖、最佳配音个人

             第九届外语节外语演讲比赛冠军

2012-06 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社会活动奖

2012-05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园先锋年度人物之才艺先锋

2012-04 专业英语四级(良好)

2012-02 社会活动奖

2011-12 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大学英语六级

2011-11 第八届外语节外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第八届外语节外语卡拉OK大赛一等奖

             第八届外语节外语配乐诗朗诵比赛二等奖

2011-07 百威音乐王国麦霸英雄汇上海站120强

2011-06 英语系口语课单科奖

             社会活动奖

             大学英语四级(优秀)

2011-02 英语系口语课程单科奖

             英语系语音课程单科奖

2010-11 第七届外语节外语配乐诗朗诵比赛三等奖

2010-09“飞扬新生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主持人大赛最佳潜力奖

             上海市中级口译证书

 

实践及活动经历

2013-092014-11     汇丰银行管培生计划    面试官

责任描述: 以电话和网络视频的方式对汇丰银行管培生计划的候选生进行全英语的电话面试以及视频面试,为汇丰银行的管培生计划进行人才筛选。

2011-012013-09     英孚英语青少儿中心    高级助教

责任描述:协助教务长完成试听课的教学内容,策划生活俱乐部(Life Club)内容并负责学生作业的批改。

2012-122013-12      SIT校园广播台炫动英语栏目    主播

责任描述: 负责播音稿的撰写、前期审核、组员分工布置及节目播音。

2013-12    应技大vs北二外装备橄榄球赛开幕式    主持

责任描述: 负责比赛开幕式的主持工作

2013-12 百格、上师行知、应技大合唱团交流音乐会 演员

责任描述: 作为三个合唱团之间的联络员,负责前期合唱音乐会的联络工作,在演出当晚同时作为百格和应技大合唱团的团员,演出7首合唱作品。

2013-11     同济大学第一届外语歌曲大赛    评委

责任描述:为参赛选手评分,并作适当点评。

2013-11 “嘴角遇到爱”大型周末美食交友活动 主持

责任描述:在嘴角文化传播和圣甲虫农夫集市共同策划主板的美食交友活动中担任主持工作。

2013-09 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 餐用家具展区翻译

责任描述:主要担任餐桌、餐椅等餐厅家具展区的翻译工作,为参展商和客户提供传译。

2013-08 上海首届市民文化节 演员

责任描述: 代表学校参加上海首届市民文化节,演唱男女二重唱《相对无言》。

2013-07 走近上海——拜耳青年环境特使生态营 学员

责任描述:代表学校参加拜耳生态营,参观梦清园等上海市环境教育基地,听取专家讲座,并以小组形式完成报告,与各高校学生展开讨论和交流。

2013-05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奖暨校园先锋颁奖典礼 主持

责任描述: 担任整场颁奖典礼的主持工作。

2013-01 上海国际马拉松大赛 联想展台主持

责任描述: 担任联想公司展台的主持工作,为参赛者加油助威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

2012-12 2012应用技术学院外语节开幕式 主持

责任描述: 担任外语节开幕式、包括外语节部分活动的主持工作。

2012-08 首届大学生原创音乐夏令营 学员

责任描述:代表学校与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学生进行音乐方面的交流,并进行演出。

2012-05 南京军区上海大场警备区庆五一文艺晚会 演员

责任描述:代表学校前往南京军区上海大场警备区进行慰问演出,演唱歌曲《为了谁》、《在灿烂阳光下》。

2011-12 “龙凤大乐斗”应用技术学院2012新年晚会 主持

责任描述: 主持稿撰写,晚会彩排、主持。

2011-07 “在鲜红的党旗下”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 演员

责任描述:担任诗歌《青春黎明之歌》朗诵以及歌曲《走在大路上》的演唱。

2011-05 奉贤区五四青年表彰大会 演员

责任描述:代表学校前往奉贤区政府,参与五四青年表彰大会的演出,演唱歌曲《红旗飘飘》、《奔跑》。

2011-01 2011应用技术学院校园运动会开幕式 主持

责任描述:担任校运会开幕式的主持工作。

2010-10 应用技术学院第十届健美操比赛 主持

责任描述:担任健美操比赛的主持工作。

社团实践经历

2011-112013-12 校合唱团男高音声部长

2012-122013-12 校广播台炫动英语栏目组组长、播音员

2010-092013-05 校主持人队队员

2011 校朗诵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