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候选人风采——生态学院王小翠
发布时间: 2016-04-19 浏览次数: 340

        王小翠,女,汉族,中共党员,系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12级园林2班的学生,自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班级班长一职。王小翠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性格开朗乐观,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认真务实,为人谦虚坦诚,能够真正的为同学树立榜样、起到带头作用,并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荣获多个奖项。

        一、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间可以说是似白驹过隙,大学的时光匆匆,眨眼已到毕业季。在这短暂的大学四年的时间里,王小翠同学深爱着自己的专业、学习十分刻苦用心,她不仅仅在课堂上珍惜每分每秒的学习时间、利用每一节宝贵的学习机会,她更是挪出不多的课余时间,浸泡在图书馆里,翱翔在书本的天空,漫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知识是装备人的武器,可辩驳对手、可提升自己。”她坚信,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而考试,只是检验成绩的一种手段。学习这棵树的根扎得牢,就不怕刮过来的考试这一股每期都在的大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因为王小翠同学这种刻苦坚韧的性格,以及她对待学习的态度,她如一柄磨砺出来的宝剑,亦如苦寒中煎熬后绽放的梅花,她的付出是有回报的,上天总不会亏待努力的人,目前为止,她已经连续六个学期拿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优秀综合奖 一等奖”。

        然而这一切,不仅是因为她对知识有着执着的追求,最主要的是,她的身上肩负着家人对她的殷殷期望。这一切,源于她的哥哥们打小就不听话,不爱学习,初中毕业就走入社会,说到两个哥哥,每次都能看到家人们眼神的无奈。而她的家人,一直梦想着家里能够出一个高学历的人,能够光耀门楣。比哥哥们都年幼的她,从懂事开始,家人就和她说,“妹,好好读书。”“妹啊,千万不要学你哥哥,努力考个好大学。”“妹啊,读书多好啊,以后出来可以找好工作。”在家人的种种期盼下,她从小就担任班干部、校干部,认真学习,不曾松懈。一直以来,她的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连续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八届学习标兵”、“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九届学习标兵”、“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二届 ‘英才计划’培训班 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也顺利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

        二、自古女儿当自强,谁说矮小不能上

        “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喜欢笑。”“感觉她身上有用不完的劲。”这是同学、朋友、老师口中的她,她总能给别人带来青春活力的气息,富有集体荣誉感,每次校内有什么活动,她总是头一个带领报名。校外的比赛,她也不甘落后,多次代表学院和学校参加比赛,获得了“2012年校园啦啦操比赛团体一等奖”、“ 2013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大学组团体一等奖”、“2014年学院植物达人知识竞赛一等奖”。在2015年代表学校在上海植物园参加了2015年春季花展比赛,又获得了“2015年上海(国际)花展 ‘未来园艺设计师’景点类金奖”奖项……

诸多的奖项,构成的优秀的她。但是很少人知道,在这光亮的背后,她又付出了多少汗水。她个子比较矮小,所以在练舞蹈的时候,力度不够是常事,她只能加长自己的练习时间,集训的时候她在练习室,集训开始前她在练习室,集训结束后,她还在练习室。刚开始的时候,朋友都叫她放弃,她不肯,她咬着牙挺下来了,造就了12年校园啦啦操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她,以及在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健美操组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除此之外,她还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两次被评为校“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她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2014年的《上海奉贤区国庆春播花卉优质品种选育》自选课题并完美结题;她利用花展,申请了市级的创新训练项目《2015年上海春季花展展区设计——组合式容器花园设计》自选课题;她寒假暑假从不间断,即使心念那个南方的故乡,也毅然留在上海参加实践,她参加了2013~2014学年《上海各高校绿地规划布局合理性以及文化特色》自选课题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参加了2013~2014学年《上海市区高架立交桥下绿化的调查研究》自选课题的寒假社会实践。

        三、人未老而及老小 未成家来已顾家

        每到周末,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各项义工活动中几乎每次都有她的身影,如“蓝天至爱”慈善爱心活动,那个对着孩子们温柔地笑着发糖的她;那个到附近小学耐心地教小学生们折纸、做义教的她;那个到社区里慰问高龄老人,给她们读书的她;那个积极参加义务打扫校园教室的她……

        她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习惯,喜欢将自己多余的书、衣服等生活用品,收在一个箱子里,每当攒够一定数量,这个满满载着爱和心意的箱子,就会飞向贫困山区的儿童怀抱中,这个过程,她总会感到无比的喜悦。

她还是一个顾家的人。在她还是一个对大学生活充满稚嫩感的新生时,就已经开始在学校进行勤工助学,不辞疲惫地做着这些繁琐的小事;老师身边一旦有项目,她总会第一时间跟着老师去做,以获得一些额外的费用;她的生活费大都是自己努力,通过争取奖学金,或者在校园里做兼职,寒暑假打工,以及帮老师做事情来获得。从大二开始,她就能够完全经济独立。

        曾经有人问她,你忙学习,又参加这么多比赛,时间是从哪里来的?她说,“成功的人一天的时间不是24小时,而是把24小时掰开来用。”

        生活是一条永不停止流动的川流,在别人进步的时候,她也一直在前进,从未停止她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