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候选人风采——化工学院章斌
发布时间: 2016-04-19 浏览次数: 576

 

 

        章斌,化工学院13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校武术队队长,体育先锋,学习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每学期一等奖学金,岛津企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虽然拥有一个又一个奖项堆积而成的大学,但他的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请跟随他一起去探寻岁月的脚步。

        未雨绸缪 先胜一筹

        他是来自广东省的一名普通学生,当收到应技大的录取通知书后,他第一次离家到上海,这个传说中的大都市求学,第一次离开居住了十几年的城市,第一次感受大城市带给他的新鲜感,一切都那么虚幻而真实。从小便自立自强的他,像大学之前一样,在入学后便竞聘学生干部,副班长对他来说,早已任职多年。插班生,一个新奇的名词出现在了他的生活里,从此以后,他过着与普通应技学子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日常课程本就满满的他,过上了高三时的艰苦生活,就连节假日,都奋斗在知识的殿堂。他知道,他或许考不上,但他享受这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比同龄90后思想成熟的他,不希望自己像大多数人一样,甘于安逸,闲散的大学生活。他只求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精彩的四年大学生活打好基础。然而,就在他以为一切都运筹帷幄之时,文艺部的面试失败给了他当头一棒。他困惑,不解,更多的是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事是他以为能做到却又做不到的。在迷茫了一阵子后,他终于在辅导员的一句话中醒悟过来,“生活中,本就没有常胜将军,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成功”从那之后,他除了认真学习之外,开始参加各类学生会,社团和一台台晚会,逐步迈向精彩的大学生活。

        发挥特长 勇夺佳绩

        他本就是习武之人,也酷爱太极拳。在得知学校有太极拳比赛之后,便毫不犹豫的参加了。起初是由学长带领并教他们十几个新手基本动作,但他用了一天时间便学会了所有动作并且游刃有余。缺乏带队经验的他,为了化工学院能获得更好的成绩,毅然担负起了训练新生的重担。当室友在寝室看剧打游戏的时候,他便带领着一群稚嫩的大一新生奋斗在操场和大活,一遍遍的播着太极拳的音乐,一个个的纠正着队员们不规范的动作,但他们却乐此不疲。只因为那份对太极拳的热爱,只因为他们来自同一个学院。本就时间不充裕的他,只能依靠比别人更高的学习效率,合理的安排来挤出时间进行太极拳的训练,最终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了集体的成功所带来的乐趣,原来一群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感觉是那么幸福与充实。也正是这次的成功的带队,更加刺激了他要团结和帮助他人的想法。一个人让自己成功很简单,难的是带领一个集体,让一群人成功。

        见贤思齐 奋勇争先

        很多人都说,习武之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学习成绩差,俨然成为了有体育特长学生的代名词。然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体育好并不代表学习就不能好。身为班里的副班长和学习委员,他和各任课老师都有很好的交流,上课不甘寂寞的他,总是在认真听讲之后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并且在课后认真向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被同学们赞誉为“学霸”。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他课后还经常向学习成绩比他好的同学虚心请教,努力改正自己的学习的缺点并且认真学习学霸们的优点,在经过第一学期的努力之后,获得了一等奖学金,真是这种良好的学习态度,使他学习上每学期绩点都名列前茅,连续5学期都拿了一等奖学金,此外还获得了岛津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学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班级里很多同学都说,他和别的学霸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有求必应,知无不言。除了经常会在晚自修帮助同学解答疑惑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愿意在期末复习的时候把自己整理的复习资料共享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对于高数,有机等比较难的科目,他还会特意在考前抽出时间给他们耐心梳理课本知识点,讲解典型例题等。对他而言,能让更多的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期末考试,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以及最大的满足,由此,被赞誉为“平民学霸”。能帮就帮一直以来就是他的行事风格,对于学霸当然免不了会有心存侥幸的人找他助攻,然而他却只有一句话:“考前你想让我怎么帮你复习和辅导都可以,但是考试你一定只能靠自己。”也正是这种想法,让很多心存侥幸的同学最终都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考试,让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而这一切,使得辅导员对他学习委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他而言,能让更多的人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为校争光 伤亦何惧

        大一下学期,他开始加入校武术队,习武八九年的他,相比于从未习武的初学者来说,使他成为了队里的核心。然而,第一次参加上海市比赛使他发现,复旦,同济,华理等其他高校高手如云,提升武术队整体实力,迫在眉睫。接管武术队之后,在教练的指导下,他除了认真刻苦的训练外,更多的精力在于融合武术队所有的新老队员,将自己的所学,因材施教,手把手从基础教起,一个动作经常会不厌其烦的教上上百遍,传授要点常常嗓子嘶哑。带着队员们练体能,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缩小差距,还会经常到华理进行武术交流,让队员们见识一下高水平的运动员,以刺激他们更加刻苦的训练。在比赛的前两个月,一定是队员们的噩梦,除了日常的训练外,周末还要进行强化训练。这对于很多娇生惯养的队员来说,确实是一项艰巨的挑战,途中当然会有坚持不下去而退出的,但是更多的会咬牙坚持,不仅因为他们都热爱武术,更多的在于,在那么多个日日夜夜的训练中,他所带领的武术队员们早已情同兄妹。手受伤了,贴个创口贴继续。腿拉伤了,休息一下继续练,肌肉酸痛,咬牙忍忍也就过了。正是他的这种执念,感染了队里的所有成员,在一次次艰苦的训练中从不轻言放弃。他们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受伤,一起获奖。人生总有很多会让人傻傻坚持去做的事情,对他来说,过程中收获的友谊与成长,比结果更为总要。最后,在他和队员们的努力拼搏下,校武术队获得了上海市武术超级联赛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二,总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拿到三大奖杯的那一刻,他哭了,不是因为自己受了多少苦,而是感谢队员们对他的不离不弃,为他们的收获感到开心,因为只有他们知道,这些荣誉的背后伴随着多少的伤痛和汗水。但,一切都值得。一金,三银,三铜,便是他征战武场的最好见证。

        不甘平庸 助人为乐

         大学的时光已经走过3/4,每一天的他都心怀感恩,感谢他能够来到这个神奇的世界,感谢他还健康的活着。《礼记》有言:“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他亦不过是普通人,但他却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一直认为,心向善,则万事通达。他愿用他的一生去守护人世间的真善美,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个人获奖情况

2015/09 国家奖学金

2014/0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4/12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5/0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5/12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6/03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4/10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4/05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优秀团员

2015/0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团员

2015/11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九届“学习标兵”荣誉称号

2015/0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园先锋“体育先锋”年度人物

2014/12 2013-2014年度岛津英才奖学金甲等

2014/11 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剑术第一名

2015/10 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

2014/11 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枪术第二名

2015/10 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长拳第二名

2013/11 上海市“盛政杯”武术比赛男子传统拳术第二名

2015/12 上海市大学生武术超级大联赛武术秀二等奖

2013/11 上海市“盛政杯”武术比赛男子刀术第三名

2015/10 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剑术第三名

2014/11 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刀术第六名

2013/10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24式简化太极拳团体一等奖

2013/09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军训优秀标兵

2013/11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十三届运动会男子100米第三名

2015/06 化工学院第二届“悦山区情,牵少年梦”圆梦大使荣誉称号

2015/0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5“校长奖”颁奖典礼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