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候选人风采——材料学院孟玲玉
发布时间: 2016-04-19 浏览次数: 907

 

 

        孟玲玉,中共预备党员,具备了党员的优良品质和意识。学习上成绩不断突进,多次取得综合奖学金以及上海市学金。其中英语较优异,多次参与英语竞赛,摘得15年NECCS-C类三等奖。曾任体育部副部长并一直担任班文体委员,期间多次组织体育活动,配合学院勇夺桂冠。

        积极进取奋勇向前

        高中时,她有幸沐浴党的洗礼,接受了党校的相关培训。大学入学伊始,她就积极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获得了推优的资格。2014年12月在党校毕业并被确定为党员优秀发展对象,而她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1月2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她始终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别人问路时她会主动回答,同学有困难时她会伸出援助之手,在校内她做过献血及学院部分晚会的志愿者,在校外她做过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此外,她还去长远敬老院与长辈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她始终坚信“人性本善”,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勤奋踏实屡获佳绩

        学习上,她勤奋踏实,刻苦钻研,于2015年获得了上海市奖学金,她还获得了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学金1次以及社会活动奖3次,并获得了“校优秀学生”、“第九届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家在上海但她周末经常放弃回家的机会,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深夜里也能见到她辛勤学习的背影。

在英语学习方面,她有很独到的见解和能力,大学伊始就进入了较为优异的A班,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在课上她积极回答问题,和英语老师相处的十分融洽,并顺利通过了CET4(581分)和CET6(533分)。她还积极参与英语电影配音、英语听力竞赛、词汇竞赛、报刊英语竞赛等各类英语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同时她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中获得了三等奖。

        2014年暑假时她参加了题目为《地球能源守护者——建筑玻璃贴膜》的第一次社会实践,该项目获得了校级社会实践二等奖,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她还参与了调研类寒假社会实践。另外,她正在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具有协同效应的新型阻燃剂的研制》,同时她还是大学生科创项目《高分子支载磷酸的性能研究》的队长,她将在这条知识探索的道路上继续深入研究。

        孜孜不倦铸就“材料”精神

        在担任班级文体委员、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副部长期间,她多次负责和筹划体育活动,有新生篮球挑战赛、年级60米穿梭对抗赛、年级十二人十三足比赛、材料学院学生会首届体育素质拓展等活动。

        在2013年军训期间,她毅然选择了加入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初做干事的她面临的第一项艰巨任务就是运动会,她作为体育部干事和班级文体委员,在第一时间就组织号召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她更是报了10个项目的比赛。训练期间,她在负责训练其他参赛队员的同时,还积极参加自己参赛项目的训练,每天都能看到她在操场上忙碌和飞奔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她获得了2个项目的第一名,她参加的多个团体项目也获得了第一名,她个人分数(近50分)更是占了学院所获总分的1/6、她所引领的“材料娘子军”更是掠夺了总分的2/3(151分)。当年材料学院取得了第十个桂冠。自此,“孟玲玉”这个名字在材料学院火了。

        2014年,她有幸成为了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这一年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面临着捍卫材料学院十年取得运动会桂冠荣誉的巨大挑战。备战期间,她既是组织者,又是运动员,繁重的训练任务使得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放弃自己参赛项目的训练,全身心投入到对其他参赛队员的训练当中去。虽然体育部干事们有各自分配的训练任务,她可以不用特别操心,但是每天下午和晚上,操场上还是有她的身影。她在检查比赛项目的训练后,认真地给负责项目的体育部干事指导战术和方法,积极培养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用心去负责每一个项目和参赛队员。她不辞劳苦、废寝忘食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体育部的干事们,而干事们比以往更认真负责的行动也让她倍感欣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努力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学生会体育部的所有成员和参赛的队员们。2014年的运动会似乎想要给她更大的考验,材料学院在校运会第一天比赛中取得的分数没有优势,同时对次日参赛项目没有太多把握,大家的心瞬间被悬了起来,此刻的她内心也在做着斗争,但她依然鼓舞大家“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全学院上下悬着的心始终未放下,直到第二天进行的最后一项4×400米接力赛,她作为这个参赛项目的选手表现得异常冷静,坚毅和自信的目光带给队友更多的鼓励和信心。比赛开始后,大家都表现不错,拉开了不少距离,当她拿到交接棒的那一刹那,她奋力奔跑,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伍。最后150米冲刺加油时,群情激愤,大伙儿扛着院旗跟着她一起跑,“孟姐儿加油,孟姐儿加油!”不断的鼓舞声深深得激励着她奋力奔跑。当作为压轴参赛队员的她第一个冲到终点线时,那一刻所有人为她欢呼。很多人抱着哭成一团,大家被她震撼了,她力挽狂澜。那一天,材料学院成功卫冕校运动会第11冠。这背后少不了她为之辛苦付出。那一天,瘦小的她在所有运动员面前变得“高大、宏伟”,在逆境中她的自信和坚信目光至今萦绕在大家心中。

        2015年,大三的她依旧站在了操场,再次来到了令她光彩夺目的起跑线上。作为“老”运动员和“老”部长的她,秉持前两年的习惯,在运动会准备期间,坚持去操场,将她的参赛经验分享给新生运动员们。这一年,她依旧表现惊人、佳绩连连,离学校跳远记录保持者仅有几厘米之差。更为重要的是,她的精神走到哪儿传到哪儿,许多参赛的新面孔在感受到了她积极奋进的精神下,备受鼓舞、奋起追击,材料学院捷报频传。“聚沙成塔”,材料学院再次将校运会“桂冠”饱收囊中,成为第12冠的获得者。

        孟玲玉看上去虽柔弱瘦小,但她却是领袖,她肩扛着材料学院运动会夺冠的重任。她在运动会这个沙场上飞奔了3年,她那积极乐观、励志向上的疾风精神始终未变,这种精神鼓舞了整个学院,一代传承一代,材料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的所有成员、学生会其他成员、参赛队员等都被她的这种精神所感染,她负责的大一学弟学妹们亦深受感染,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被她这种敢于拼搏、奋发向前的精神所感染和打动,这也成了当代材料学子的奋斗精神。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材子材女”的高昂斗志,她用她的拼搏、坚韧与担当,激励着身边很多同学,三载不息,她的精神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她是行动激发行动的杰出代表,也是材料精神的化身,更是材料范儿!

        此外,她还是校旱地冰球队队员,多次参与市级比赛,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联赛旱地冰球(女子组)二等奖2次、上海市旱地冰球首届锦标赛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参赛增加了她和国际知名参赛队伍交流学习的机会。

        同时她还是材料学院2015级学生班导师,她是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孟姐儿”,他们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与她诉说,她也将学习经验和生活之道与他们分享。

        真诚待人收获真挚友谊

        她乐观开朗、朴素大方、关心同学,平时也喜欢和同学们“打耍”,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寝室是她的第二个家,和室友相处3年至今,收获了美好的友谊。另外,在她和室友悉心的呵护下,她所在的寝室获得了两届“文明寝室”称号和第九届“学习型寝室”荣誉称号。

在课余期间,她在校外做了近2年的社会兼职,她虽然和一些同事有年龄差距,但她用积极开朗的性格和真诚的行为与同事相处,收获了不少同事以外的暖暖情谊。这些阅历虽然有限,但是她也从中学习了许多可贵的人生经验,学习正如工作一样,要追求卓越,永争第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希望她在未来的道路上一直带着笑容,满怀能量,去追逐她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