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风采——工创学院陈靖磊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398

点击查看原图

 

陈靖磊,男,21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创新学院2013级软件工程“卓越班”学生。他善于在知行实践中发现问题,勤于在刻苦钻研中提升自我,乐于在工作服务中分享创新。他,在日复一日中坚持着一个卓越工程师的梦想。

四年来,他作为上海市优秀学生报送国家教育部,获国家奖学金2次,上海市宝钢奖学金1次,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学习标兵”1次、“优秀学生”2次、“科创先锋”2次、“创新创意创业”竞赛先锋1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表彰。在ROBOCUP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大赛、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市应用能力大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等比赛中中斩获1项国际级、24项国家级、7项市级和16项校级奖项。同时,他作为团队成员,担任技术负责人,帮助其他同学获奖多达20余项等。

他聚焦行业,乐于创新,基于专业所长,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申请并主持1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4项上海市级科技创新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8项市级科技创新项目,在校实验、学习研究总计时间长达6000小时。他主持的《面向快消品的大数据商业系统》项目成功获批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通过2017年校级挑战杯复赛赛晋级上海市比赛。他作为校学生会社团部部长,多次年组织社团活动,作为社长带领的“上应CREATING智能未来生活学研社”入选上海市百强学科型社团。参加微软各类技术大会5次,担任“微软校园精英(MSP)”项目组委员会委员。

他将创新融入创业中,参加国家级、市级创业类比赛10余项,获得“徐家汇创业梦之星”优秀奖,上海市“创青春”创业大赛三等奖,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活动优秀奖。获得校级“科创先锋”称号两次,校级创新创意创业“竞赛先锋”称号一次。他热爱音乐和长跑,小提琴(10年学习,8级水平)乐曲帮助他缓解压力,清晨长跑也让他能够更加清晰的思考问题。

他勇于实践,热心公益,积极贯彻工程师文化,担任院学生会社团部部长,研发的“爱多多”软件获得了上海市应用能力大赛优胜奖、校级资助育人项目二等奖。他为敬老院与学院“沐曦”志愿队搭建了便捷的服务平台,调研“12306验证码给购票带来的不便”的热点课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并带动更多同学关心公益事业。

一、善于在知行实践中发现问题

他能够理性看待问题,思索价值体现,从刚入校的懵懂到成为校长奖的候选人,他的思维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转变,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他逐渐成长为一个思想成熟,行为举止得体的人。他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不断通过自己努力来体现自身的价值,用实际行动来衡量自身思维导向,思想上永远保持与时俱进,以一种理性的思维看待国家大事,政策方针与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为了拓展视野,优化创新型思维,他大学三年参加校内外科创、专业讲座40余次,学会了从多个角度思索所学所用的价值所在,思索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保持思考是他的习惯,他爱好长跑,在他看来,正是这清晨中的宁静,帮助他攻克了专业中一个又一个难题。思想上,他一直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力求在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倡导下,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计算机领域的科技创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听党课学党章,积极参加班级举办的各类团日活动,获得校“优秀团员”称号。他严格要求自己,以奉献来体现价值。他既是“学霸”,又是“雷锋”,多次在学院、班级帮助同学们进行考前复习,分享经验。“生活总有细心人”,他在帮助同学复习的同时,也发现了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的问题,基于“考点不集中、难点易忽略、重点难掌握”等问题,“考试宝典”软件由此应运而生,成为同学们复习考试的“利器”,在开发的过程中,他积极探索,乐于创新,不仅收获了一些软件开发的知识,也使得最终的成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复习课程,从而考出理想的成绩。

他始终坚信“问题源于实践,即便一个人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至少应该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大一的他虽然没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但是他一直在不断实践中发现问题的所在。记得刚进入机器人社团的时候,他就发现了机器人的导航功能“不智能、不成熟、不完善”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在学长的指导下。他自学了Linux、ROS操作系统,凭借着前期不断的努力,他开发出了基于ROS的导航系统,并最终代表学校多次参加机器人大赛,并获得多个全国冠亚季军与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在使用自己手机的过程中,他也发现智能手机“高耗电、负载不均衡与锁屏功能不安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解决方案,主持并成功申请1项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他的这种发现问题的执着与坚持让他不会放过任何生活细节,记得在2016年初,社会纷纷热议的12306验证码难以辨认的问题,他基于这个问题申报了社会实践一项,并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组织同学前往上海火车站进行社会调查,从购票者的角度了解这个问题,从便民角度分析这个问题,从软件开发人员的角度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最终,提出验证码的改进方案并获校级社会实践三等奖。

理工男的形象总是以“屌丝、孤单、专注”而著称,而软件工程作为理工类的一门技术含量较高的学科,很难与“爱心、公益”建立联系,但是他却做到了,在平时与学院志愿队的交流中,他发现志愿者队与敬老院之间存在沟通不畅导致爱心帮助不能及时传递到需要的人手里,他基于此研制了“爱多多”公益app,借助这款软件使得志愿活动安排更加合理,真正将爱心传递到人们手中,同时也诠释了理工男的人文关怀。

二、勤于在刻苦钻研中提升自我

“人生若要成就一番大事,必先要精通成大事的基础”这是他大学最初的信念。大一时,基于对专业的热爱,他自学专业领域的技术和课程,夯实基础,运用发散思维来思考专业问题,进一步运用于实践。每天上课永远占据第一排中间的位置,同学们称他是“人体吸尘器”。计算机专业学习理论性强,对逻辑思维要求并强调实践,刚开始,他对专业学习产生了很多疑问,面对课程的压力,他非常失落。但是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利用图书馆、网络课程等方式不断学习。从大一到大二,每天在自习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学霸陈”。他说“实践是掌握理论知识的最好方法”。在空闲时间,他一次次尝试将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有时甚至为了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BUG挑灯夜战到凌晨两点。

对专业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最终获得了硕果,他在大学期间各类竞赛中均获佳绩,其中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奖项三十余项,并担任学校多个竞赛团队的技术支持。2016年,《植物医保卡》创业项目中,在他探索“互联网+绿色”的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科普植物知识,救助受伤植物,团队获得上海市“创青春”比赛三等奖。他主持申报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在“互联网+”,“徐家汇创业梦之星”,“挑战杯”等比赛中脱颖而出,并在“徐家汇创业梦之星比赛中成功晋级十强。他专业成绩学院排名第一,并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学生”的称号。2016年,成为全校“校长奖”十强选手,获批上海市“宝钢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并作为上海市优秀学生报送国家教育部。

三、勇于在学科实践中勇攀高峰

大学生活中,他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巩固和加强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什么这样做?”、“我们换一种方式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不断实践为他的创新提供源动力,他经常会因为开发成功一项技术而兴奋不已,也会因为多次失败而凝眉沉思。

科研方面,他积极参与智能机器人的功能研发,在传统ROS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机器人自建地图、路径规划与实时壁障等功能,构建多平台通信系统,完善多功能模块的协调算法,配合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与手臂等模块来完成各项机器人的工作任务。除了对机器人研究的痴迷,他也积极投身于计算机算法的研究,他曾潜心钻研大数据抓取技术和分析算法长达7个月,在研究初期,他曾遭遇了各种困难,为此,他将一次次的艰难险阻看成是经验的积累,潜心钻研,不断查阅中外相关论文,终获解决方案,并不断实验,检测其可靠性。他曾为此项目申请国家科技创新项目一项,参与了“互联网+”大赛、“徐家汇创业梦之星”大赛,并带队申请参加了2017年挑战杯大赛校内选拔赛并通过初赛。

他不拘泥于专业课程学习,积极参与数学建模、挑战杯、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2016年春节期间,在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球著名学府的几千支参赛队参赛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和队友们放弃回家团聚,在学校奋战了4天4夜,获得了国际二等奖。

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性、全国性的机器人比赛及上海市软件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如2014年全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创新创意”项目二等奖、2014年全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国际公开赛“技术挑战”项目特等奖以及@home项目一等奖等。2015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多个项目的冠亚季军与一、二、三等奖,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三等奖,全国“电工杯”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等,都是对他青春奋斗最好的鼓励。

四、乐于在工作服务中分享创新

担任院学生会社团部部长期间,为了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他经常带动学院的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学科竞赛、学术研究。在他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大创项目”成为学院同学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他热心志愿,多次前往南桥敬老院、上海图书馆、阳光之家等地参加志愿活动。然而他并不满足于参加公益活动,而是希望将科技融入其中。面对公益活动的时间安排冲突与活动宣传不广泛等诸多问题,爱多多公益软件应运而生。他提出“时间分享”、“人才分享”理念,构建了受助者与志愿者的沟通平台,使交流更为密切,施助更有针对性,让科技与公益碰撞出新的火花。在公益事业中,他付出了一份爱心,收获了更多喜悦,也收获了校级“资助育人”项目二等奖与上海应用能力大赛优胜奖的荣誉。

在大四上学期,他有幸通过面试进入世界500强公司西门子旗下的西门子上海研发中心实习,真正成为一名“驱动创新”的工程师。在西门子的日子里,他既兴奋又开心。在西门子他有机会见到世界前沿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同时他也有机会投身于自己本职工作的创新。而对本职工作的创新不仅仅使得公司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甚至对行业发展也有着一定的推进作用。起初,他对工作的热情使他的工作获得经理与组员一致的好评,然而,他却因为长时间工作中不断重复的步骤而苦于无奈。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与深入,他积极与经理讨论对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可行性,使得他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激情,在经理的支持下,他开始在文字处理和软件自动化测试方面开始研究并创新了一个新的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获得了整个项目组同事的好评。在经历西门子的工作之后,他对国外高新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决定出国深造,希望真正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让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有人说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对于陈靖磊同学来说那只是第一步,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不懈的关注自己的课题,是始终抬头看看身边的世界在发生什么,是敢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身边的人更加幸福。四年来,以优异成绩和全面发展向社会传递了勤勉好学、追求卓越的正能量,他作为学院科技创新的带头人,以坚韧的品格,创新的精神,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个人获奖情况

 2016年2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5年8月 Robocup 2015 Hefei China “Demo Challenge on Benchmarking Service Robots” 参与奖
 2015年、2016年 国家奖学金2次  2016年11月 上海市宝钢奖学金
 2015年9月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505“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2014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RoboCup@Home项目特等奖、一等奖、“创新创意”项目二等奖
 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比赛Manipulation and object recognition项目Best奖
 2015年5月 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比赛WhoIsWho项目比赛冠军、GPSR项目比赛冠军、Manipulation and object  recognition项目比赛冠军、RoboCup@home项目季军
 2016年4月 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比赛技术挑战赛项目比赛季军
 2015年5月 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比赛GPSR项目比赛一等奖、WhoIsWho项目比赛一等奖、RoboCup@Home项目一等奖、Shopping项目比赛二等奖、Follow项目比赛二等奖、创新创意项目比赛二等奖、RoboCup@home项目比赛二等奖
 2016年4月 2016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Robocup家庭组一等奖
 2016年2月 微软公司“优秀MSP”称号
 2016年上海市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5年上海市应用能力大赛优胜奖2项
 2015年4月 上海市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智能控制盒》项目三等奖
 2016年5月 上海市创青春创业比赛《植物医保卡》三等奖
 2016年8月 上海市徐家汇创业梦之星优秀奖(十强)
 2015年11月 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优秀报告奖
 2015年12月 校级资助育人《爱多多公益软件》项目二等奖
 2016年5月  校级寒假社会实践项目三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4年-2016年 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3次、一等奖3次、社会活动奖1次
 2015年12月 校级资助育人项目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