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风采——材料学院王若枫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378

点击查看原图  

2013‍‍13101311班学生王若枫,曾任材料学院学生会副主席、15101002班学生班导师,他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累计带动170余名同学参加各类科创活动30余次,荣获国、市级各类荣誉6次,申报专利4项。对梦想的坚持与科学的向往支撑着他前进,让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材料学子口中的“创新达人”。

一、钟爱科创,成绩骄人

(一)科创参与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截止到目前,他共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项目9项(均为队长);申报相关专利4项,截止2017年3月,有3项已经授权,1项已公开;获得上海市各类科创奖励5项。

1.憧憬大学生科技创新,敢于进取。

2013年末上海那场大雾霾带给大部分人是一次迷失方向的体验,而对于他却是一盏指路明灯,它激起了王若枫对科学的好奇,他和伙伴们怀揣着梦想找到了指导老师。从项目的可行性到可持续的发展,他们的课题从最初对空气的防治,再到净化最后确定在了空气的检测上——一个当今热门环保领域——PM2.5。在实验的最初,跨专业的实验方案让他和他的团队无从下手,每当他们兴致勃勃完成一次新的尝试后,在迎接他们的不是胜利女神的微笑,而是失败的苦闷,在屡次的失败过后也有过队员想放弃,用王若枫的话来说“20岁,不正是拼的时候,不努力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全队队员精神焕发,队员既分工又合作,从起初的电路图设计、程序烧录、元件焊接,到最后“初代机”的制作成功,每一个环节他们都坚持一丝不苟。他和他的团队带着这一科创成果参加了该年度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600多支团队参赛队伍中的激烈竞争中他们顺利过关,为了能更好的进行决赛比赛,他和他的团队连夜奋战,修改完善答辩方案,最终在全市100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他们也成了当年我校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参赛队伍,这也是对他和他团队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同时他也获得了“2014年上海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2.上应青年,屡创佳绩。在那次的实践之后他越发的被创新的魅力所吸引,随后他继续和指导老师、团队成员深入这个课题的研究,他参加2014的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经过他对项目立意、进度及前景的悉心表述,取得2万元的立项经费,同时在聆听了众多创业大咖及老师们的演讲,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项目存在的不足。在接下来的一年,他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由于初代机的外观不够完善,他带领队员自己动手制作初代机外壳,30多摄氏度的酷暑天由于外壳加工产生的大量颗粒物,他们穿着厚厚的实验服捂着全身大汗依然在实验室奋斗着;在实验技术上的突破上碰见了瓶颈,他们联系了一家又一家的企业,顶着酷热屡屡拜访,希望能得到一些指引,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多次碰壁后得到了松江气象局技术人员的指导,实现了技术的完善。于2015年8月他带队参加上海市第二届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在上海理工大学搭建他们的展示台,在那里他目睹了上海各大高校同学们优秀的项目作品,他明确的认识到了他和他的团队的路还很长,需要一直保持一颗拼搏的心,“你们的产品空气流动的功能存在不足,这一点关系到这是否能实现残留空气的去除”一位专家的点评让他如坐针毡,他意识到这么大的一个问题没有被自己注意到,在对专家的感谢之余他诚挚的请教专家改善的方案,并在返程后与团队一同策划实验方案,补全漏洞,同时书写了技术专利。每一次实践都是一场盛宴,而经过汗水浇灌的果实更加甜美。他珍惜每一次的竞赛,因为他认为每一次与外校交流的机会都是对自己最全面的认识,在上理工展示的过程中,对他最为激励的一件事是有一个同学在他们的展台面前迟迟没有离开,他眼含期待的问了一句“你们的产品会上市吗”,他和他们队员们大为所动,因为他们的实验成果不仅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也得到了身边同学的认可。

在王若枫大学生活的伊始,有幸聆听校长奖评选,深深的被“上应青年”的风采所打动,在他随后的大学的生活中,他争做优秀的“上应青年”,努力成为应用型人才,贯彻学以致用、刻苦钻研的教诲。如今,他的科创竞赛虽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王若枫的科学钻研勤学苦练的精神仍在继续,从最开始制作的初代机,经过时间和汗水的浇筑,现三代机已经问世。

(二)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创新精神代代延续。他在积极投身于科创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室友、同学、学生会成员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当中去,在科创实践的申报初期,他都会主动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为同学们讲述他的实践创新经历,和同学们分享申报书写法,以及实践前期的准备、中期调研的注意事项等等经验,让大家避开了很多常见的错误,这一做就是2年,700多个日夜,这也让他在院内打上了一个“实践达人”的标签,即使在紧张的考研准备期间面对同学们的咨询他都会耐心的一一给予回答。现如今在材料学院内现已出现了多名传承他创新精神的材子,唐珂同学经过他的指导在随后的多次实践中分别取得市、校实践类奖项5项,并获得2016年上海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马英剑同学在实践中取得2014年暑期实践校一等奖及2015年知行杯二等奖。同时他带领部分同学积极组成科创学生团队,积极参与校内外组织开展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累计带动170余名同学参加各类科创活动30余次。

二、心怀集体、乐于奉献

(一)解惑答疑,乐于奉献。他为人热忱,平时他总能积极主动的帮助同学。帮助本班同学解惑答疑。在班级中他担任副班长,因此,他在注重自己学习的同时,也非常关心良好班风建设。不管其他的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他都会一一解答,在班级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期末,他更会与同学们分享笔记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他的班级中他们组建了互助小组,他主动承担起了和平时学习较差的同学组队的任务,经过他的努力几名同学的期末总评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等科目上由原先的及格都困难达到了平均75分。在引导同学己的知识也得到了极大地巩固,在将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们学习的过程中,自也将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二)尽心尽力,做好学生班导师各项工作。2015年,经过自荐,学院面试,他荣幸成为了材料学院2015级的一名学生班导师,他积极主动的带领2015级学生认识校园,学习校规校纪,带领他们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使得2015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仅2015年下半年,他就参加2015级晚自习60余次,帮助他们辅导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近30个课时,与同学们亦师亦友,班级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团日活动出勤率达100%。

(三)尽职尽责,做好学院学生会相关工作。他作为材料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时,经常自我加压,在学生会当中,他以身作则积极投身于学生会学风、创新、志愿的建设当中去,在2014年暑期实践中,材料学院市级立项率占校50%,获奖率占100%;他自身也投入多次志愿活动,如长远养老院慰问,校园清扫等,材料学院志愿队也获得2015优秀志愿者团体称号、2015年志愿队获长远养老院5周年庆典十大感动人物。团结并注意培养学生干部,赢得了学生会全体成员和指导老师的赞赏。

三、德才兼备、潜心深造

他思想积极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考入大学第一学期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2013级第一批参加党课的学员,在平时生活中向党学习、靠拢,并于2016年6月经过党组织的观察成为正式党员。

在生活上他勤俭节约,积极做好宿舍卫生工作,并连续多次在宿舍卫生评比中获得优秀,寝室获免检寝室及学习型寝室称号。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建立了良好的同学关系,和其他同学能和谐相处。

对科学的渴望让他走上了考研的道路,从2016年初开始社团活动、学生活动中慢慢少了他的身影,图书馆二楼机房多了一个为梦想坚持的背影,他认识到只有在继续深造才能延续他对科学的渴望。“学长,今年能和你一起做实践吗?”“啊,不好意思我今年不做了,准备考研呢”“那多可惜啊,学长你做的那么好”“因为我想换个角度去认识科学”类似的对话在2016年屡屡产生,他也收到了很多美好的祝福;他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走向了初试的考场、复试的考场,回报给他的是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的预录取通知,一个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他,他所憧憬的科学也在向他挥动着欢迎的旗帜。

他在大学生科创活动领域屡次点燃了他探索科学知识的梦想,这也使得他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榜样,也激励了他健康成长。

 

个人获奖情况

国家级

2014-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

专利

发明专利:具有空气预处理的PM2.5粉尘检测仪(CN201610342593.9)
实用新型专利:洁净自动换气的PM2.5检测仪(ZL201520556864.1)
实用新型专利:车载后视镜式PM2.5检测仪(ZL201620423424.3)
外观设计专利:手持摆放式PM2.5检测仪(ZL201530299304.8)

省部级

2013-2014年度上海市奖学金
上海市第六届知行杯市级二等奖
上海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第二届上海市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上海市第七届知行杯市级二等奖 

校级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二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三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三等奖学金
2013-2014年度优秀团员
2014-2015年度优秀团员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社会活动奖
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
2014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一届学长导航计划“优秀导航员”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八届“学习标兵”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4年度“学习型寝室”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九届“学习标兵”
2013.12寒假社会实践中获得校级优秀三等奖
2015.10月获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5.10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获得校级特等奖。
2015年挑战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2015年度校园实践先锋
2016年度校园科创先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