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风采——生态学院吴诚骏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348

点击查看原图 

吴诚骏,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3级学生,中共党员,现担任生态学院风景园林班班长,2014.7-2015.7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2015.7-2016.7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14级园艺班小班导师,曾获得2016上海花展未来园艺师展区铂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2016年上海市“创造杯”大赛创意设计组二等奖,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编号:201610259021)一项。2016年3月获得“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三等奖。曾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多次获得 “校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所在班级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称号。

以实践剖析行业

“纸上来得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吴诚骏同学深知实践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自2013年入校以来,他积极参与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四年间,他参与了校内外的10多个社会实践项目,获市级奖项三个,校级社会实践二等奖三次,校级社会实践三等奖两次,校级社会实践最具潜力奖一次;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新型实用型专利三项;并在《中国花卉报》上发文三篇。然而这些荣誉于他而言却远比不过实践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他认为,在实践中了解行业,将实践中收获的知识运用于实际才是最重要的。
2016年1月至2月,为了了解居民家庭种植的喜好以及在家庭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他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家庭阳台绿化发展情况调查”,他们自行设计和问卷,在问卷设计过程中,他与指导老师反复研究,修改十余次才最终定稿发布,最终成功回收有效问卷1265份。这次调研使得他们了解了用户在家庭种植时的种植喜好,种植规律,在植物养护过程中遇到的浇水,施肥等各种问题。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他根据调研结果先后在《中国花卉报》行业观察版面上发表了《互联网+花盆=?》、《我国中青年人群阳台养花调查》、《谁在买“互联网+”花盆》和《破解植物养护网络服务难题》四篇文章,文章分析了我国中青年人群的养花消费习惯,目前“互联网+”花盆的购买人群、市场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文章发表之后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文章中的一些观点受到了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们的一致肯定。

用匠心雕琢作品

吴诚骏同学对于自己的作品始终精益求精,始终用一颗工匠的心去雕琢自己的作品。2015-2016学年,他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组织开展了家庭阳台智能种植设备的研究和设计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6年2月,他根据前期调研获得的用户需求设计了初代植物养护系统,这看似简单的构想在实践时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于花盆自动吸水的原理理解不透彻、对产品的设计的方向的迷茫都一度成为研究的巨大障碍,但经过和指导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不断的探讨和实验,他最终研发出一个能够自动浇水,适用于任何种植容器的植物养护系统,并以此成功申请了第一个专利。
同年4月,他和同学们一同参与了2016上海国际花展未来园艺师展区的评比,评比上,他所设计的初代植物养护系统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在最终获得了2016上海国际花展未来园艺师板块最高荣誉铂金奖。5月,他作为队长参与的“康纳都市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上海市铜奖。
然而这些奖项并没有让他感到骄傲,相反的,这些经历让他对于自己的项目有了更深的思考,是否过于局限于单一的市场需求?是否忽略了植物本身的生长特性?于是他又带领团队对照植物的生理特性对所设计的智能种植设备进行升级,并分别于2016年6月申请关于智能种植花盆的发明专利一项,关于室内植物养护花盆的新型实用型专利一项,同时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科学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编号:201610259021)。2016年9月,他着手进行智能花盆的实物制作,从理论到实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在实物制作的过程中他遭遇到过吸水棉吸水能力不足导致植物死亡、花盆散热能力差长时间无法散热、水位探测器失灵等许多困难,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将困难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不断的尝试中,他最终在2016年10月初完成了第二代花缸的制作,他制作的实物引起了机械学院老师的注意,在机械学院以及工创学院老师的帮助下, 他进一步对产品的自动化方面进行改进。2016年10月,他作为队长和主讲人参加了上海市徐汇区“创业梦之星”比赛获得项目组优胜奖。在11月举行的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中他制作的实物获得展示的机会并最终获得创意设计组二等奖。12月,在第二十二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他并没有停下改进的脚步。为了迎合智能家居的需求,他进一步开发研发智能花盆的远程控制功能,并于12月底再次申请新型实用型专利一项。他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靠自学夯实基础

有效实践的基础是扎实的学习成绩,吴诚骏同学在学习方面认真踏实,勤奋刻苦。他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学习和渴求上进的心态,分别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两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
吴诚骏同学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不仅在于他上课时对于老师说讲授知识的充分理解,更在于他的自主学习能力。这种自主学习能力来源于他不断的实践经验,并也在他的实践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就如他在2016年间进行的智能种植设备的研究与设计,这一项目对于植物生长特性方面以及智能控制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作为队长的他既需要对植物生长特性有一定了解,又需要对智能控制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向评委老师解释产品。这对于对智能控制基础为0的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他深知了解智能控制对于整个项目的重要性,于是他查阅相关的资料,向机械学院的专家老师以及工创学院的同学请教,仔细研读他们所写的详细解释,和电路原理。现在从零开始的他已经能够向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侃侃而谈智能设备中的智能原理,也能够画出一些简单的电路流程图。

借个人带动集体

吴诚骏同学始终将帮助同学放在首位。因此他在大一期中成功当选班长。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工作认真负责,多次带头组织班级中学习优秀的同学为其他同学补习功课,自己的成绩也在班中名列前茅。在他积极的带动下,班级的学习氛围空前高涨,在大一学期末的英语四级考试中,班级的四级通过率达到了90%,班级也成功地在2014年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的称号,而他自己也获得了“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荣誉称号,并在大一第二学期被推选参加党校学习,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大二时,他担任院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同时兼任14级园艺班小班导师。在担任体育部部长期间,他积极联系学院各年级的同学参与体育赛事,组织运动员进行相关的训练,使得学院的运动会成绩创历史新高,个人被评为院学生会优秀部长,所管理的部门也被评为优秀部门。作为小班导师,他积极联系相关学科的优秀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们讲解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坚持在晚自习教室与大一同学共同进行晚自习,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自己也在2015年7月2日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大三时,他成功当选的院学生会副主席,在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团结同学,为班为院争得荣誉。作为分管主席,给予部长和干事相关的指导和帮助,受到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大四学生的他,已不在实践项目中担任一线任务,但他依然心心念念着他的团队,思考着还能够为团队,为项目做些什么。当团队中的新成员遇到问题向他请教时,他总是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向他解释问题,当团队成员需要数据对项目的科学性进行支撑时,他总会熬夜完成数据分析和整理工作,为团队提供支持。

藉收获透视未来

大学四年,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7次,创新创业类项目荣获市级奖项3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型专利3项,在《中国花卉报》发文3篇,校级各类奖项20余项。这是他以孜孜不倦的实践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换来的精彩大学生活,相信他今后的工作生活也将精彩非凡。

 

个人获奖情况

2017.3 “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三等奖。
2017.3 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6.10 社会活动奖
2016.2 社会活动奖
2015.11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15.10 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015.7 2015年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优秀部长
2015.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团员
2015.2 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014.10 优秀综合奖三等奖
2014.10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
2014.4 生态城建第二十七期党校优秀学员
2014.2 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2014.1 2014年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优秀干事

创新项目

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创意设计组二等奖 队长
科技创业杯发明创新三等奖 队长
简美智能花缸国家级项目编号:201610259021 队长
组合式免维护花缸上海市级项目编号SH2016055 队长
养花无忧技术集成 主要成员
上海市街头绿地植物调研校级科创 主要成员 

创业项目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上海市铜奖 队长
徐汇区“创业梦之星”创业大赛 创意组优胜奖 队长、主讲人
康纳都市园艺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类二等奖 队长

创意项目

2016上海国际花展未来园艺师板块铂金奖 主要成员
上海时尚地标建筑的文化特征调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创意类三等奖 主要成员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创意类最具潜力奖

专业实践

家庭阳台绿化的发展情况调查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二等奖 队长
上海市街头绿地植物调研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二等奖 主要成员
海绵城市可行性调查 院级 主要成员  

社会调查

职场准备力——作为社会人的第一步 校级项目
优秀历史建筑巡礼——“大上海”计划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 

集体荣誉

2014年 校优良学风班 班长
2015年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优秀部门 体育部部长 

担任职务

2013至今 13114311班级班长
2014.7-2015.6 生态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2015.6-2016.6 生态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2014.7-2015.6 14114211班小班导师 

专业技能

2015.2 大学英语六级
2017.2 国家级高级花卉园艺工 

申请专利

2016.4 一种用于植物的智能养护系统 CN2016202805175 第一发明人
2016.6 一种用于植物养护的智能系统 201615070849.1 发明专利 第一发明人
2016.7 一种用于室内植物种植的养护花盆 201610953779.8 第一发明人
2016.12 一种植物养护装置 201710073479.5 第一发明人 

发表文章

2016.11.15 互联网+花盆=? 《中国花卉报》
2016.12.06 我国中青年人群阳台养花调查 《中国花卉报》
2017.1.03 谁在买“互联网+”花盆 《中国花卉报》
2017.2.28 破解植物养护网络服务难题 《中国花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