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风采——香料学院黎芳源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621

点击查看原图

黎芳源,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现担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食全食美社团社长。她的大学目标是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自214年9月入校以来,她严格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争取做到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严于律己,生活中继承了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三年的校园生活收获了专业知识,收获了做人道理,收获了老师和领导对她的喜爱。现将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笃信厚德,思想先行

作为第一批被发展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她积极上进,不断的向党组织靠拢。入学以后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个有信仰的人才会有光明和前景。她一直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锤炼思想,修炼品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15年3月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5年9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培训顺利结业。16年11月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基本政策,贯彻十八大的新型理念。在培训和学习当中,认真学习,把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应用于工作之中,起到党员模范作用,用自己学习、工作上的态度与激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二、热爱公益,勤学不辍

她曾加入过志愿者队,成功的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断培养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热衷于公益的她不忘初心,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能让她感受到一份真实而温暖的快乐,她想将自己微笑与正能量传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够给别人带来一点点的帮助,就是她坚持做志愿者最大的动力。从校园内到校外,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她总是包含热情去参与,并得到了周围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先后获得了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游园志愿活动、2015陆家嘴户外艺术节志愿服务、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2周年校庆志愿服务等荣誉证书。
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即便是大学生也得以学业为重。她不断打磨自己,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学习、生活、工作、公益活动等方面都是如此。她能合理安排自己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学校工作方面做到优秀和出色的同时,学习也从不落下。她入学以来连续获得学校优秀综合奖三等奖学金,还曾获得2015年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学生”称号,身为寝室长,平日里除了管理好宿舍的内务,还带领室友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多次获得“文明寝室”称号、“学习型寝室”称号等。

三、善于实践,强于创新

她先后四次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前往上海各古老弄堂寻找被遗忘的文化、在实验室里探索葡萄酒的酿制过程、回到母校展开“学长导航”活动,以及到食品公司实习、体验生活,并在第三届学长导航计划项目活动中荣获“先锋导航员”称号。她不断挑战自己的毅力,挖掘自己的潜力,寻找自己的奋斗方向,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经历使自己更加深刻学习到十八大精神。
她还曾加入到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会,虽然身为一名普通的实践部干事并没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她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会松懈,再细小的事她也能完成的很好,每一项工作都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于2015年荣获学院学生会“优秀干事”称号。
她是脚踏实地的科研人,怀着“知行合一”的坚定理念,她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大二便开始参与两个科技创新项目,从日常的学科实验到科技创新的实验,她无一不认真思索,努力创新,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直潜心学习,结合专业知识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刚开始的时候,对于专业知识还不够全面的她来说,科技创新的项目难度是一个艰难挑战。但是,为了能够培养创新能力,她一有空闲时间就到研究生的实验室观察实验过程的细节,从小事入手,总能有所收获,她带着自己发现的疑惑和问题不断搜索相关的文献和资料,比如对研究项目的不熟悉与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在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后,这些问题逐一得到了解决,同时在研究生的引导下,通过亲身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收获到了不一样的东西。在查找文献的过程中,外文文献的阅读对她来说也是必须攻克的一大难关,而她却用努力学习的时间证明了耐心、细心和恒心可以解决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与其他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实验和改进实验方法,于2016年3月成功申请了《还原石墨烯/四氧化三铁/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方法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

四、源于学科的热爱,铸就科普的天地

她是小朋友眼中的“小黎老师”,通过科学商店这个平台,先后11次进入小学和社区开设食品课堂,并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改善食品课堂的模式和形式,为的是让小朋友能够更好的、更有效的接受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她在食品安全宣传前线上行动不止,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她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温暖的科学理念从“小家”传到“大家”。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科学商店生活养生部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受到了同学们和社区居民的喜爱和认可。
她是学科型社团“食全食美社”社长,在任以来,从社团日常琐碎小事到社团举办的校级大型活动,她无一不尽心尽力,一力承担,刚落幕的“美食节”活动的圆满成功就是对她最大的奖赏,在举办活动的同时,自己也积极参与其中,还获得了2016年第四届“应技杯”食品创意大赛的一等奖。
本着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兴趣相结合的初心,她在社团里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两年半的时间,她从一名普通社员到一名干事,再到一名部长,最后成为了社长。身为社员,她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身为干事,她认真负责每一件工作;身为部长,她更是尽职尽责,在协助社长的同时,自己也投身于社团的建设当中。
她所建设的学科型社团在校园里成为了最受学生们欢迎的社团。
在发展社团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但无论她受到了多大的打击,她总是能够勇往直前,跌倒了重新再来。她有着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准则和做事原则,在管理社团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总是以身作则,得到了部员和社员们的认同和敬佩。而在担任社长的期间,她倾注心血全面发展社团,不断改善社团的规章制度,不断展开新颖有趣的社团活动,做到思虑周到,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一个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锻炼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一个能够展示特长、挖掘潜能的平台。

五、见义勇为,弘扬正义

她亦是热血的大学生,在暑假公司实习期间,她路遇不平,勇敢报警,从而保证了一名孕妇的安危。
2016年的8月24日,是她21岁的生日,也是她为期40天紧张的企业实习圆满结束的日子,更是让她无法忘怀的一天。早上10点左右,在她与同伴准备返校的路途中,遇到了一起突发的持刀抢劫案。她看到一名身穿黑色T恤和黑色裤子男子正用手抓住一名女子,而那名女子却在挣扎,男子用一把撑开的伞遮住身体,同伴们都觉得只是普通情侣在吵架,但她的直觉告诉她,那可能是在抢劫,因为那名女子看到男子手上持有的东西后马上愣住不动,她想也许是刀之类的物品,心里便立马紧张了起来,害怕的同时也在担心那名女子会受到伤害,除了来来往往快速行驶的车辆只剩结伴而行的三个人,正当那名男子转身准备带着女子离开时,她的内心没有半点的纠结和迟疑,脚步紧随向他们的方向迈去,并让同伴立即报警,而她一直向前走,观察那名男子挟持女子消失在十字路口,便停止了向前,这时附近的民警已经到达,她向警方交代了事情的经过之后并协助警方勘察现场,就在这时,距离十字路口10米远处的绿化带里,缓缓走出来了两个人,她立即向警方指出那名男子和女子,男子似乎要挟持着女子乘坐出租车离开,警方便迅速开车朝他们追去,她再次追上前去,想确认一下受害者是否获救,当看到男子已经被警察制服在地上,她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后才得知那位受害女子其实已经怀有6个多月的身孕了,而令人最欣慰的是她和宝宝都安全了。黎芳源同学在危急时刻的英勇行为,经当地的公安机关得知后,得到了公安人员们的赞誉,在长达12个小时的后续调查中,她积极协助警方成功破案,当地公安人员都一致向她和同伴表达了感谢。而受害女子所在的公司也向学校寄出了对黎芳源同学的感谢信,由衷的感谢她英勇的行为。
现在的社会上,坏人很多,但是有正义感并且有勇气弘扬正义的人却为数不多,在保护别人的同时,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难得可贵的就是她骨子里的那份勇气,作为一名大学生,当面对一些危险的紧要关头时,她没有冷漠离开,也并没有义无反顾的向前冲,而是在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的情况下,理智的选择正确 、合理的方式去帮助别人,从而化险为夷。
她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却默默地做着不平凡的事,她想成为自己心中喜欢的样子,想成为能够为家人、为同学、为老师甚至为社会带来温暖的人,她时刻传播着正能量,坚守自己的原则,励志笃行,脚踏实地,服务大家,她用爱和汗水书写青春,展现了上应学子的科学追求与人文情怀。

 

个人获奖情况

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2014-2015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学生”
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香料香精工程与技术学院“优秀干事”称号
2014年12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年度“文明寝室”称号
2015年4月 上海市长宁区少儿游园会志愿活动志愿者证书
2015年10月 陆家嘴户外艺术节志愿者服务证书
2015年10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三届“应技杯”食品创意大赛二等奖
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2015-2016学年 第二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2015-2016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社团“优秀社员”称号
2015-2016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商店生活养生服务部“优秀部长”称号
2016年4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2周年校庆活动志愿者服务证书
2016年6月 香料学院心理协会“积极情绪的魔法——三行诗”评选大赛三等奖
2016年11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届“应技杯”食品创意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2016年12月 第三届学长导航“先锋导航员”称号
2016年12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年度“学习型寝室”称号
2016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6-2017学年 第一学期社会活动奖
2017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晨读365活动“晨读之星”称号

科技创新

2016-2017年 《大米乳酸菌发酵饮料的开发》,指导老师 周一鸣
2016-2017年 《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指导老师 李丹
专利 《还原石墨烯/四氧化三铁/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指导老师 李丹 

活动举办

2016-2017 8次“烘焙乐”系列教学社团活动
2016-2017 4次食品安全进社区、小学系列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2016年9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康师傅”方便面创意吃法大赛
2016年11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届“应技杯”食品创意大赛暨第二届校园美食节 

社会实践

2015年1-2月 《现代化进程中被遗忘的特色文化——上海弄堂》,指导老师 李姿娟
2015年6-7月 《探究红酒的制作过程及酒对人体的影响》,指导老师 冯涛
2016年2月 第三届“学长导航计划”
2016年7-8月 食品企业实习

志愿活动

2014年10月 参加“凡星公益服务队”江海五居文明建设社区清洁活动,帮助社区老人打扫街道及美化社区环境
2014年12月 参加“凡星公益服务队”上海市图书馆志愿服务,负责整理儿童馆书籍
2015年4月 参加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少儿游园会志愿活动,负责亲子游戏的开展工作
2015年9月 参加“凡星公益服务队”迎新志愿服务,负责迎接新生和新生报道工作
2015年10月 参加小学食品安全宣讲活动,负责为小学生们讲课
2015年10月 参加上海浦东陆家嘴户外艺术节志愿活动,负责两个展位的介绍
2015年11月 参加小学食品营养宣讲活动,负责为小学生们讲课
2016年1月 参加“白玉兰志愿者队”上海科技馆志愿活动,负责“虚拟太空飞船游戏”展区的引导及介绍
2016年4月 参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2周年校庆志愿服务,负责引导校友参观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