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校长奖”(学生)终评会候选人风采——计算机学院 陆昊伦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685

            陆昊伦的主要事迹 

陆昊伦,男,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中,他这样定性自己:有你,有音乐,有IT,有摄影,有全世界。用流行词“斜杠青年”来形容他,大抵会是:IT/音乐/学生干部/弦乐团指挥/摄影/无限可能……

“聚焦行业,追求卓越”,四年来,他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上海市奖学金1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三等奖、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社会活动奖3次、“学习标兵”1次、“优秀学生干部”3次、“优秀团员”3次。2016年,在中国机器人大赛FIRA中,荣获仿真组三等奖,2018年申请专利1项。此外,他还基于专业所长,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建立个人主页、SIT弦乐团主页,让专业与爱好相互依托、充分融合。

去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中提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陆昊伦同学认定,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是现阶段他心中立志要做的“大事”。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奋斗目标,让他在2018年顺利拿到农业银行数据中心、伊顿电气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等9500强企业、国内大企业的录用通知。

与此同时,他先后担任校学生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校科学商店副店长、院团总支宣传部长、科学商店店长、文艺部副部长等多重职务,活跃在各类校园活动中,积极服务全校师生。他还是我校弦乐团的创建人之一,更是乐团成长的灵魂人物。

四年以来养成的“多线程”生活方式帮助他将时间、精力更自如地分配给不同的角色,在学术创新、学生工作、文艺特长、公益实践等多个维度崭露头角。在荣誉、光环的背后,是他对知识的精益求精,对实践的一丝不苟,对时间的高效分配,对兴趣的热爱坚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是他心中不曾改变的信念,他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

一、勤学苦练、锐意创新,他是码农届的“万宝全书”

“万丈高楼平地起”,陆昊伦同学将大学时光视为自主学习的最好时机,认为只有夯实了基础才能建造高楼。在专业学习上,他刻苦钻研、博览群书。善于利用图书馆、网络资源,通过参考书、题集等渠道解决专业难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说陆昊伦同学有什么学习秘诀,重视实践演练绝对是其重中之重。每次课程设计,他都认真构思设计,多次担任课程项目负责人,掌握pythonphpjavac++等主流程序设计语言,对人事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城市公交站点及换乘系统、银行信贷管理系统、贪吃蛇游戏等多个项目进行设计与开发。

“业精于勤荒于嬉”,有鉴于计算机技术飞速的更新换代,陆昊伦同学常觉所学甚少。基于对专业的热爱,课余时间他自学专业领域的技术和课程,例如麻省理工学院的《算法导论》、《编译原理》等课程以及arduinoraspberry pi(树莓派)、接口技术、微机原理等技术,打牢基础,扩充计算机专业知识。

“科技以人为本”,2015年,陆昊伦同学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领科创团队设计智能家居移动信息站。他发现“以往市场上大部分信息站只能呈现某一项功能数据”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他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成功将温度、湿度、烟雾报警等功能集中在一起进行测量和监测,建立可视站点。同年,他成功获得了Linux RHCSA证书。2016年,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他与团队成员共同斩获仿真组三等奖。同年,参加腾科杯C语言大赛收获一等奖,并满分通过计算机二级C语言。2018年他与学校研究生团队合作申请“图像编辑传播方法和系统”专利。

“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陆昊伦同学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身边的同学补习课业。他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beetholun”,将专业课的知识点整理疏通后,通过新媒体渠道共享给身边的同学。专栏“与你一起阅读计算机网络”就是他“新媒体+学习”的一次尝试。他善于运用发散思维来思考问题,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他会用图示将课程中的抽象概念具体化,用浅显易懂的生活例子将概念生活化,受到同学们的好评与欢迎。

二、不忘初心、服务师生,他是学生的“大家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入学以来,陆昊伦同学秉承“服务他人,历练自我”的态度,从事过多项学生干部工作,在学校、学院、班级等层面均取得显著的成绩。其独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及卓越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帮助他在错综复杂的各项工作中迅速理出头绪,整合多方资源,确保学生组织的高效运作。

作为校学生会主席,他善于把控全局、运筹帷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管理理念,让我校学生会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针对共青团改革政策出台,他贯彻学生会共同价值观,积极落实“从严治团”制度,建立“网络共青团·青年之声”校园权益维护品牌项目;他策划筹办学校品牌项目“365青年成长计划”的一周年表彰大会,推动建树优良学风;他热情接待各高校来访,如上海师范大学、济光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交流分享我校学生会管理理念。除此之外,新春团拜会、毕业典礼、毕业晚会、学代会等大型活动中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担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积极带领学生会同学组织策划多场校级大型活动,如“五四青年节明信片投寄活动”、“计算机节”、“科学商店科普周活动”等,有效引导2016级学弟学妹尽快融入大学生活。2016年,在我校“回首长征路 颂歌献给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活动中,他带领学生会干部组织学院43名学生参与学院大合唱表演。拥有钢琴十级水平的他,自告奋勇担任钢琴伴奏,每次排练都准时到场,全程陪练,全力协助学院师生排练大合唱节目。最终帮助学院收获了最佳组织奖和优秀奖。他认真敬业、踏实稳重的工作态度,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会是一个扎根于青年学生群体的组织,全心全意为同学们、老师们服务是他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是他的态度。在许多人因为学生会的琐碎繁杂而选择全身而退的时候,陆昊伦同学却甘之如饴,初心不忘。

三、献身公益、乐动校园,他自称“奉贤贝多芬”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陆昊伦同学时刻铭记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尽己所能积极回报社会。在公益志愿、社会实践方面,他参与了“第二届学长导航计划”,为高中母校的准大学生高考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他作为优秀学生连续两年参加了海外交流项目;他带领团队寻访中共一大会址,追溯红色经典的记忆,感受革命志士的情怀。在校外,他带领团队先后来到金海社区、恒盛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电脑的服务;他连续两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担任“上海夏季音乐节志愿者”,与场地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一同为音乐节演出的艺术家们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他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优秀团队、优胜奖等荣誉。而他个人也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社会活动奖”、“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自幼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陆昊伦同学的音乐生涯已演绎了18个春秋。同时他融合个人专业技术,创建个人主页、个人微信公众号(beetholun)、微信小程序等,通过新媒体交互形式推广高雅、深邃的古典音乐,借由微信公众号科普音乐小知识,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20174月,陆昊伦带领SIT弦乐团突破性地以快闪的形式登陆“二食堂大舞台”,引来在校学生的好评如潮。今年年初,他带领弦乐团与海湾三校的管/弦乐团取得首次校外合作,他希望组建一支“海湾大学城爱乐乐团”,让各校乐团可以共享资源,提高乐团的演出频率、丰富演奏内容和演奏形式,让海湾大学城的同学不出校门就可以听到交响乐。

如今,弦乐团在陆昊伦等一众热爱音乐的大学生带领下,已茁壮成长为30余人的校内新生乐团,演奏、后勤、传媒、谱务、场务等多个模块一应俱全。他带领弦乐团登台40余次。对于这支充满新鲜力量的弦乐团,陆昊伦始终坚持要让成员爱上乐团,才是乐团可持续发展之道。

李大钊同志有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塌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一个真正的斜杠青年,不是为了看上去更光鲜亮丽,而是切切实实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效益,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大价值。IT、音乐、学生工作等等,因为热爱他从无怨言、从不放弃。在“斜杠之间”,他也从未忘记自己奋斗的初心,成为高级工程师的梦想为他的未来生涯举旗定向。

附件一:个人作品二维码

附二:获奖情况

一、任职情况

1.201612-201712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主席

2.20166-20176月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计算机学院红十字会会长

3.20161-201612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科学商店副店长

4.20159-20166月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科学商店店长

5.20156-20163月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团总支宣传部长

6.20149-20166月 计算机学院14104006班班长


二、思政教育

7.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六届(2016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 三等奖


三、专业竞赛

8.2016年 中国机器人大赛FIRA仿真组项目 三等奖

9.2016年 计算机学院“腾科杯”储备工程师C语言大赛 一等奖

10.申请专利——“图像编辑传播方法和系统”

11.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程序设计 满分通过

12.Linux REDHAT RHCSA证书


四、创新创业

13.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智能家居移动信息站”(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于万钧


五、奖学金

14.2016-2017学年 国家奖学金

15.2014-2015学年 上海市奖学金

16.2016-2017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17.2016-2017学年 第二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18.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19.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0.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1.2015-2016学年 第二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2.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社会活动奖

23.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社会活动奖

24.2016-2017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社会活动奖


六、荣誉称号

25.2014-2015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优秀团员称号

26.2015-2016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优秀团员称号

27.2016-2017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优秀团员称号

28.2014-2015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9.2015-2016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0.2016-2017学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1.2017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标兵

32.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 优秀干事(校组织部)


七、社会实践

33.2015暑假社会实践“忆往昔峥嵘岁月之中共一大会址探访与调查” 校内三等奖

34.2016年上海夏季音乐节志愿者服务证书

35.2017年上海夏季音乐节志愿者服务证书


八、文化艺术

36.2017年校大学生艺术团 特殊贡献奖

37.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弦乐团指挥、主要创始人之一

38.2016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 担任计算机学院钢琴伴奏

39.2017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西乐合奏 二等奖 (担任萨克斯演奏员)

40.计算机学院2014-2015学年“追寻真我”创意T恤设计大赛 二等奖说明:qrcode_for_gh_580c3731cf6a_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