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校长奖”(学生)终评会候选人风采——经管学院姜浩天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752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经管学子姜浩天

姜浩天,男,21岁,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4级学生,中共党员,任14110131班班长及辅导员助理,一个爱好诗词创作,并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诙谐青年。

对经管学子来说,他是班长,是学长,是“老师”,亦是挚友。大学四年的生活,在他的眼里,一切都很平常,一切都是顺手就可以做的小事。可是却在影响着身边一群又一群的人。他从不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回报,只是真心实意愿意把学习方法、学习心得和学习资料与同学分享,和同学共进步同成长,是一个行走在学生心中的暖心学霸。

部曲若无寒光印,何以天北万里行”——不忘初心的勤勉

大学伊始,他便写下了这诗句,告诫自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助人者先当自强。在大一,该生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四年间,该生严格要求自己,每节课都坚持坐在第一排,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积极与任课老师交流答疑,取得了7学期总平均绩点4.0,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受到老师同学的好评,在2016年,以全校最高的票数获得了“我最喜爱的学习标兵”称号。

“黔黎皆赞玉蝶美,鲜闻霜降九州同”——润物无声的实践

“我们都感叹飘雪的美丽,却忘了在雪来临前,雪籽霜花先降下为它保驾护航,要带着霜降精神,去把助人与服务做好”,姜浩天同学如是说。在学校的四年间,他四年如一日,无偿为同学整理复习笔记、打印复习资料,坚持每天备课1小时,自愿给各年级同学答疑与补习。

从最开始小范围的答疑,到后来线下课堂形式集中讲授,再到录制教学视频,这其中的一点一滴都倾注了他满满的心血。累计至今,他共享的手写笔记已超过500面,逐字输入的电子版复习资料已超过50万字,录制的8个视频累计12小时的微网课的网络点击量已经超过了30000,加上用奖学金置办斥资3000余元的“SIT经管学习资料库”百度网盘,含5000G的校内外学习资料(如四六级、考证、考研视频课及真题,计算机软件教程及论文素材库等等)并通过链接或QQ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无偿共享,在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他鲜为人知的奉献。他的课程与资料,覆盖了所有年级,为学院的每一位学生服务着。

“既然选择做一件事,那么就尽量把它做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一至今,他开设了近20场考前复习指导课,累计听众超过了1500人次。在刚开始为同学补课时,每节课他都要花约10个小时备课(2小时的知识点整理,5小时的筛题,2小时的自写,1小时的串讲)。他说“要有冲上台秀出自己的勇气,亦要有甘于幕后默默无闻的谦逊。”为了上课效果好,他反复练习,加入有趣的话题吸引大家,尝试各种不同的授课形式,选择多数人愿意接受的方式。诚然有时会很辛苦,但他常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他坚信着:学风建设不在朝夕,努力终会有收获。14级校内考试在他整理的知识点下明确了复习方向,15级考研考证在网盘资料的帮助下节约了不少时间与精力,16级的高数,在他的辅导下,由期中考试20多人不及格,到最后总评成绩只有6人不合格,17级的高数更是实现了班级平均分75分以上的突破。

“天公借我西湖景,欲还山河少保风”——爱岗敬业的垂范

“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同学们的肯定承载着信任,班委最先应该走进的,是老师和同学的心里”,大二分流之后,他在班上任班长一职,课上对班级实施自主考勤制度,每节课点名,保证同学到课率;课下以各种方式解答同学的疑惑,坚持每天在线答疑,考前将课程资料整理完毕、班群分享后用自己的奖学金为班级同学无偿打印;班风学风均在年级前列,班级总平均绩点达3.3,曾获得奖学金的人次占比近70%,四级通过率98%,六级通过率70%。班级文化方面,由班级同学自主设计了班徽、系徽及个人徽章,传达出会计学子“勤勉、严谨、踏实、有爱”的特征,升华了班级凝聚力,并带动了学院内的其他班级。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14110131班连续两年获得校“先进集体”、“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在2017年更是获得了“学风示范班”荣誉称号。

在辅导员助理的任职期间,他的工作作风以高效细致著称,善于对工作中的信息进行分类与汇总,当其他助理遇到疑问时,经常手把手地教授与讲解,提高了学生助理团队的凝聚力。考虑到人员换新的必然性,在工作过程中,其陆续编制编写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手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长手册》、《学生寝室分布模板》、《转专业同学注意事项》、《奖学金公示模板》等经验式指导性文件,便利了各学生助理及辅导员老师的日常工作,受到学生工作办公室的一致肯定。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他兢兢业业,为同学服务,为集体添彩,吃苦在人前,享乐在人后。在任课老师心中,他是“好学生”;在辅导员老师心中,他是“好助理”;在班级同学心中,他是“好班长”;在学弟学妹心中,他是“好学长”。正是因为这样有道德、有温度、有梦想,他怀着一片初心,坚定,无悔,执着,热爱,奉献,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感染了周围的所有人,良好地践行了“五个服务”的要求。


获奖情况

学习

2014年—2018 7学期总平均绩点4.0

2014年—2018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5次)

2013年—2014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

2015年—2017年 “学习标兵”、“我最喜爱的学习标兵”

2015年—2016年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之星”

2016年—2017年 “新道杯”会计技能大赛华东赛区特等奖

2017年—2018年 国家奖学金

团学

2015年—2016年 社会活动奖

2014年—2016年 优秀团员、优秀学生

2015年—2017年 优秀学生干部

团队

2015年—2017年 两年14110131班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2017学风示范班

2015年—2016年 心理班会学院二等奖

2015年—2016年 学院团日活动一等奖及校十佳精品团日活动

2015年—2016年 经济与管理学院红歌合唱比赛优胜奖

文体

2014年—2015年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季军

2015年—2016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更名题诗推送

2015年—2016年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来华交流访学活动,参与对接

2015年—2016年 人文学院首届“创文学”诗词比赛优秀作品奖

公益

2015年—2016年 绿色畅想环保手工艺品大赛二等奖

2016年—2017年 “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三等奖

任职情况

20159月—今 经济与管理学院14110131班班长

20169月—今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

参加活动情况

科创:

2015年—2016年 “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市级三等奖(财务部分)

学风:

2014年—今 积极参与并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坚持每天在线答疑,每周末图书馆答疑,考前为各年级辅导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vb程序设计基础等10余门课程,累计听众超过1500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2014年—今 扫描共享手写笔记500余页,自己归纳总结逐字输入电子版复习资料超50万字。

2014年—今 录制考前复习的“经管易班微网课”教学视频,总点击量超过30000

2014年—今 “经管学习资料库”百度网盘建设,囊括校内学业、软件教程、考证考研等资料共计5000G

实践:

2014年—2015年 寒假社会实践院三等奖

2015年—2016年 寒假社会实践院三等奖

2015年—2016年 马克思学院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论文二三等奖鼓励奖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