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人文学院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351

 让信仰筑牢“同心圆” 用行动书写“青春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奖候选人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事迹材料


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女,维吾尔族,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叶城县,现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15121312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大学四年,她综合表现优秀,在喀什当地她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义务宣讲团,思想上坚定信仰跟党走,积极做民族团结的使者;学习上她刻苦努力,专业基础扎实,是学习中的佼佼者;生活中她心怀感恩,知行合一,是志愿活动的先锋者。

“用信仰丈量祖国边陲大地”:她是民族团结的“最美”使者

发声亮剑“排头兵”。 思想上,她热爱祖国,热爱党,坚定信仰跟党走。2017年10月,经过慎重思考,她向党组织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经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她对于新疆的政治局势有着自己态度与看法,并且多次就新疆当前政治局势发表文章,向三股势力主动发声亮剑,多次被“叶城零距离”公众号推送,并引发强烈反响。回乡后她被评选为返乡大学生代表,多次在县委会议,全县视频会议中发言,表明政治立场,进而引导返乡大学生、普通民众认清“三股势力”罪恶本质,激发他们爱国情怀,2018年寒假她因表现突出,获得全县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大赛一等奖,2019年2月获得叶城县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二等奖。

“优秀巾帼”宣讲员。叶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是我国重要的西北边陲城市,叶城县与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其中维吾尔族占93%、汉族占6%、其它少数民族占1%。每年寒暑假,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都会组织返乡大学生义务宣讲团“春之语”,一起参与政策宣讲活动。在全县巡回宣讲中,她分享她在外的所学所得,考虑到很多偏远地区的群众汉语基础薄弱,她将需要传达的内容翻译成维吾尔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在她的几十场宣讲中,每一场都得到巨大反响,当地有一名维族老人,在听到她的出色宣讲后想起了自己的孙子因没有上学而在社会上闯荡,后来受到“三股势力”的影响走入歧途,他为此后悔不已数度落泪。由于她出色宣讲,在宣讲结束后她获得了“优秀巾帼宣讲员”的荣誉称号。大学四年,她在喀什叶城全县巡回式宣讲,足迹覆盖棋盘乡、宗朗乡、乌吉热克乡等18个乡镇,辐射260个村(社区)。每次义务宣讲,她都会用普通话、维吾尔语、英语三种语言教授读者一些常用语和名言警句,她的努力犹如民族团结的“春风”吹遍了叶城大地。

“最美返乡大学生”。2017年新疆喀什零距离上对她有一段介绍:今年暑假,依帕尔克孜回到家乡后,积极在叶城县保险公司、老干局、地税局驻喀格勒克镇蓝桥社区工作队开展社会实践。白天她结合自己所见所闻走上讲台,当起政策宣讲员。因思想活跃,性格活泼,她被推选为返乡大学生的活动策划员,协助工作队策划“游家乡、谈感受”演讲比赛、“爱祖国、唱红歌”文艺汇演。晚上主动担任国语教师,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手把手地教社区居民说国语、认汉字。经过宣讲,她发现实地宣讲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较大,不能让学生得到完整连续的教育,这使得宣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她便开始探索网络方式,把语言教育课堂延长、拓展。2017年7月由于在发声亮剑中表现突出,在“叶城零距离”公众号推送,引发强烈反响,她被评选为“喀什地区最美返乡大学生”。2019年,她获得“返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一辛一勤一持”:她是学习中的佼佼者

大部分人都是在别人荒废的时间段里展露头脚的,于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而言,她真正的敏捷在于她乐于发现每分钟所存在的价值。从不在寝室里多待一个小时,日复一日忙碌在别人不曾在意的地方。在别人百无聊赖,胡思乱想的时候,带上一腔学习热忱,她已经在路上。作为一名维族学生,虽然她高中起就已经在浙江宁波求学,但自从进入大学后,一次次的志愿活动让她深知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太好,为此,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她勤于思考,乐于探索,做到认真踏实。三年过去,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惊人的力量。她所付出的三年青春,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用学习英语迎来每一天的开始;在夜晚的星空下静静的坐在自习室里挥洒青春。她获得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感兴趣的她,让她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理性。2016年学院专业分流时,她以年级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学好专业课之余,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修读上海师范大学外语专业为第二专业,还在课余时间学习了日语和英语翻译。大三下学期她为自己树立了高远的目标——考取翻译硕士研究生。她所付出的三年青春,是热情,是尝试,是拼搏,同其他人一样面对着未知的明天,她在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中犹如领头羊一般向前走,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多年的努力,让她的英语从不敢说到“主动说”,她还说她的愿望是将来能够去中国外交学院读博学习翻译,她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愿望,为此她时刻努力着。

“只有篙师识水痕”:她是志愿活动的先锋者

“未来不见得会好,但你得走过去了才知道。”在新疆土生土长的她,从小就接受了党和国家很多的资助政策。她的求学之路,更是体现了国家的民族政策。为此,她用行动回答自己的青春。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去服务社会,帮助她人。在班级里,她和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互相关心,共同努力,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生活中她团结同学,热爱生活,她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群众,乐于助人,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礼貌行为,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类文艺活动,表现突出,曾担任校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助理,师生评价较好。每年假期返乡时,她都会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定向的贫困生。在实践中,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在2016年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中作为特邀嘉宾的私人掌务,担任其会议期间行程与翻译工作,获得“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2017年她还有幸作为上海奥巴马演讲会志愿者,担任企业总裁的私人掌务,因表现优秀也并评委“优秀志愿者”。每年,她利用假期回到自己的家乡,志愿去社区工作,到社区夜校教当地居民识汉字,学汉语,组织并参与县委及社区的各类文艺活动等。正如她自己所说:“只有体验过了,你才有资格去评价。”

或许,她的所做作为并不复杂,但需要很大的勇气,需要坚定的政治立场,需要较高的思想觉悟。她深知维护民族团结是她的责任,更是义务所在,她立志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努力。她懂得感恩,明辨是非,敢于奉献,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回报社会,去帮助他人,也正因为此,2018年,她获得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二等奖。未来,她将继续努力,书写自己不一样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