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化工学院田颖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335


田颖22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学生。“逆流而上,以梦为马;逆风飞翔,向阳而生”是她人生的座右铭。具有双专业背景的她是药学和化学专业学子中的佼佼者,更是一名和全国英语专业学子同场竞技,屡获佳绩,非英语专业出身的英语演讲者和辩论者。

大学四年间曾任班长,团委干事,大学学生记者团干事,所在班级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专业知识过硬,大一绩点满分4.0/4.0,大二绩点3.97/4.0,大三绩点4.2/5.0,所有专业课均分保持在92分以上。并从2012年起参与校级,市级,国家级等各类英语比赛,共计斩获19项国家级英语奖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市级校级奖项30余项。而她与众不同的求学生涯,从7年前的秋天开始。自此踏上了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汗水与泪水,光环与荣耀,在身不由已的求学路上走出了一条绝美的风景。

         坎坷中前行,脚踏实地

2012年的中考,因为非户籍的原因,她无法在上海参加中考。当二模考完得知自己出色的考试成绩时,她的心情却是沉重的,因为一切都失去了意义。不能中考意味着无法继续进入高中深造,求学之路到此就结束了。迷茫和焦虑让她夜不能寐,寝食难安,第一次体会到了沉重的无力感,一纸户口否定了自己的全部努力。经过多方打探,在即将中考前,得知上海市首届中高职贯通联合培养学制。三年的中专加上两年的大学联合培养,致力于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面对唯一的出路,她又开心又难过。中专对她而言是从未考虑过的选择,但是五年的联合培养意味着有机会继续深造,五年后通过专升本途径依旧可以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但是中高职贯通学制对成绩要求极高,上海市语数外中考成绩前五名的外地学生才能获得录取机会。深思熟虑之后,她决定相信自己,放手一搏。以上海市总分前五名的外地学生之一进入了上海市医药学校,正式进入了上海市首届中高职贯通体系的前三年培养计划。

这三年期间她紧紧抓住这唯一的机会,努力到不能再努力,让自己的遗憾不再是遗憾。这三年里,她每天面临的是大量的化学专业课,药理学知识,仪器分析,法律法规等专业课程,以及丰富的药理实验,化学实验,让她在医药学校就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药物分析中级工的证书,并且在行业老师的亲身带教下,了解大量实验室液相知识,点燃了她对于分析化学和药物化学的浓厚兴趣。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期间她沉浸在更加深入的专业知识中通过大量专业课程如生物化学仪器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来巩固和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所有专业课程都在95分以上,大一绩点满分4.0/4.0,大二绩点3.97/4.0。大一大二期间包揽各类奖学金。对于药学和化学的热爱让她成为了教室里的第一排钉子户,下课后坐在教室里细细琢磨理论知识,查询资料。

20179月的她,以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上海健康医学院毕业,作为上海市首届中高职贯通学制的毕业生,此时的她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发展和人生都有着明确的规划。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定成了自己的专升本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以总成绩第一的身份,作为上海市唯一两名该专业录取学生之一,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全日制本科大三大四的学习。这两年间,她从药学背景转为化工背景,与其说是挑战,不如说是升华。许多全新的专业课如化工原理,化工经济学,让她宛如一块海绵,不知疲倦地吸收着知识的养分。大三获得了4.2/5.0,均分92的优异成绩。为了弥补自己大一大二未学过的化工知识和软件,她泡在图书馆,对着AspenOrigin软件,参考书籍,一点一点地琢磨,她坚韧,好学的品质让她具有极强的学习和应用能力。也让她成为一名成熟,稳重,严谨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两年间包揽校一等奖学金,以及2018年国家奖学金新西兰达尼丁市长奖学金,以及上海市化工协会奖学金。

逆流中破浪、以梦为马

英语四级696分,六级634分,口语A+,雅思8.0“神一样的存在”是她最常被授予的称号。不仅英语口语出色,她的思辨能力,反应能力,逻辑能力,口译能力都在经过了一场又一场赛事之后,变得愈来愈迅捷。英语对她而言,已经超出了二外,成为了仅次于母语的存在。还记得2012年,人生中的第一场英语国家级赛事---全国技能大赛英语演讲赛项。为了代表上海市出征国赛,她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浦东新区选拔赛第一名,进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进行市级选拔的集训,不负众望的斩获冠军。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国赛集训,这三个月也成为了她英语学习道路上的关键转折点。这三个月中,上海市的竞赛专家,工商外国语学院老师和上海市医药学校国际部老师通过英语口语,即兴演讲,即兴问答等方式,不断地训练提高她的英语能力。还将她的每一次演讲进行录像,通过录像回放一遍遍的调整自己的台风,表情和肢体动作,让自己的肢体表达更好的感染观众,传达信息。这个三个月的魔鬼式集训,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英语之窗。她第一次了解到演讲平台Ted Talk,第一次站在台上对着全然陌生的观众用英语传递自己的想法,为了即兴问答疯狂的阅读大量的英语材料,收集美美句,扩充自己的语言库。一遍又一遍跟着视频模仿着没美式英语的发音。太多的第一次,让这三个月,成了比比赛结果更加值得珍藏的宝藏。这三个不同于普通课程的赛训,让她对英语的兴趣越发浓烈,渴望用英语在更多的舞台上传递想法,表达自己。

当来到上海健康医学院时,她被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深深吸引,一个全国性的,让大学生展示英语风采的舞台。通过不懈准备,斩获校内选拔赛特等奖,斩获了2016年及2017年,两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特等奖,总决赛中演讲一等奖,辩论一等奖,最佳辩手称号。比赛中她不光是参赛者,还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辩论赛的主持人。第一次用全英文掌控全场,针对辩论者的发言时间随机应变,沉稳大气的台风获得了交口称赞,在颁奖典礼中被授予优秀主持人的称号。

来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她,更是不断寻找着更大的舞台磨练自己的演讲技能。在这两年间外国语学院老师的悉心辅导和栽培下,屡获佳绩。在中国最大的两大英语赛事,“外研社杯”和“21世纪演讲比赛”中用大气的台风,犀利的见解,漂亮的英语征服了全场观众,获得了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和“21世纪杯”全国赛的第二名

英语对她而言不仅仅是语言,更是她自信但不自傲,自强奋进的根源。出色的英语技能在这7年的学习中宛如一盏指路明灯,让她在“曲线救国”的求学路上,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英语和学业上的难关。

奋斗中突破,扬帆起航

她在大二下学期获得了全日制实习的特殊机会。深思熟虑后她毅然选择了上海张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国家抗体药物重点研发实验室)进行了为期14个月的全职实习。在这14个月中,她熟练的实验技能,严谨的实验习惯,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获得了全组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老师的一致称赞。这一份抗体药物的实习工作,让她对自己的专业定位有了全新的改观,日常的抗体酸碱变异体检测之外,她还被委以定量公司研制的抗体药物仿制药中唾液酸的含量的重任。Waters H-Class UPLC, Waters Bio Arc, 戴安U3000,质谱,纯化仪器AKTA等操作都信手拈来,对仪器的热爱甚至延伸到了维修时,之后的实习跟着赛默飞和沃特世的维修工程师学习仪器的故障维护,密封圈的更换,进样针的校正等等。哪里有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哪里就有她。

2018年获得新西兰达尼丁市长奖的她在两周的达尼丁市最大药房 Larsons Pharmacy中,凭借出色的英语能力和专业技能,惊艳了药房中所有的执业药师,辅助处方审核,药品发放,顾客沟通时流利的口语表达,老练的职业素养让她的老板Paul连连邀请她毕业后回达尼丁任职留用。

 

专业与英语并重,理想和实践齐飞。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之外,她还将自己的英语技能应用最大化,通过严苛的选拔,成为TutorABC集团的签约Demo课老师,负责线上英语教学,学员水平评估。兼任上海智生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签约译员,负责承接各类项目的口译,笔译,陪同翻译,交传等翻译工作,还因为外派笔译能力出色,被外派公司点名长期雇佣。此外担任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勤助联络人,负责国际办学的合作协翻译,外国访学团接待和翻译事宜。上海健康医学院就读期间担任英国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外宾访校的陪同翻译以及松江区阳光康复中心陪同翻译以及讲座翻译和会议翻译。各类展会如,医疗器械和药品交易会、上海家具展、口腔展、汽配展担任展位陪同翻译,负责外籍展商和客户沟通等事宜。

丰富的社会工作和专业实践,让她具有了非凡的稳重和坚韧,英语技能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实践经历,也让她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通过在国家抗体药物重点实验室实习和市级大创项目,她分别获得了国家抗体药物重点实验室副总,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许旭教授的亲笔推荐信,自己撰写了英文版的个人陈述以及英文版简历,在没有依托留学中介的情况下,独立申请到2019QS综合排名世界第十,化学专业QS学科排名世界第十伦敦大学学院分析化学方向offer世界排名第29曼彻斯特大学的抗体药物研发offer和生命科学offer世界排名第76圣安德鲁斯大学生化工程offer,世界排名96的南安普顿大学仪器分析化学offer并且凭借自身的英语优势和相关实习,竞赛经历,成功跨专业申请到了世界三大高翻之一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口译offer,同时还拿到了纽卡的抗体研发offer,伯明翰大学的offer等等,所获offer都为2019QS世界排名前100的英国红砖,罗素集团的知名院校。

从上海市医药学校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再到伦敦大学学院,这一段曲折又收获满满的学习经历,造就了她非凡的毅力和坚韧。将遗憾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将波折视作人生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回首这七年一路逆流,却并未被逆流击垮,一路磨炼技能素养;一路逆风,却在风中自由舞蹈,用英语谱写璀璨人生。用自己一路的努力,将人生的不如意走出了意外的美丽风景,成为了一名双专业背景的非英专英语演讲者和辩论者。

展望未来,不惧逆流,不畏逆风,以梦为马,向阳而生。

 

 

 

 

奖项

奖学金类奖项

2018新西兰达尼丁市长奖学金

2018年国家奖学金

2018年上海市化工协会奖学金

上海健康医学院首届“校长奖”获得者

2012-2016年间共计5次上海市奖学金

2012-2018年间共计13次校一等奖学金

2013年上海市技能标兵荣誉称号

 

国家级

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中国日报21世纪杯华澳杯”全国大学生中澳友好英语大赛一等奖

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一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辩论一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最佳辩手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主持人

2017年全国高教社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2017年全国高教社杯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一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辩论二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最佳辩手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主持人

2016年商业英语辩论大赛二等奖,最佳辩手提名

2012年全国第二届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一等奖

市级

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亚军

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市决赛一等奖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上海赛区)特等奖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综合类奖项

SGS-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年求职挑战赛优秀团队

SGS-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年求职挑战赛优秀个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三创项目市级大创项目负责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社会实践项目一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团员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竞赛先锋称号

上海健康医学院春雨志愿者最佳组织者称号

上海健康医学院十佳女大学生

上海健康医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所在班级获评五四红旗班级

2015年第六届上海市星光杯英语技能大赛一等奖

上海健康医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