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材料学院万通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208

知行合一   自强不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奖”候选人万通事迹材料

万通,男,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高分子材料班学生。他是一名出生于江西省大山环绕的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从小父母双亡,生活非常艰苦,但艰苦的生活让他明白了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勤则有才而见用,只有勤奋才能改变生活,改变命运。他通过刻苦学习,在校期间荣获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励志奖学金、教授奖学金,也被评为校园“自强先锋”。

大学里,他勤奋好学,勇于创新,在许多领域均有涉猎。大学期间曾担任校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院学生会部长、材料学院17级学生班导师、班委等多个职务。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并且申请发明专利8项。曾获得上海市奖学金,校优秀综合一等奖4次,连续两年被评为校“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科创和学科竞赛,也取得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各类奖项40余项。

自入学以来,他走过了三年的大学风雨历程,他一直坚信一个信念: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在锻炼中成长。这个信念让他在过去的三年的时间里克服困难、积极进取,成为了优秀的学生。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感悟,在学业竞赛、科研创新和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不畏艰难,砥砺奋进,自立自强争第一

万通出生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5岁那年,父母因病去世,他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后来因为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家庭条件非常困难,他就被送去了孤儿院---太阳村,在那里他得到了学习的机会。童年的阴影并没有让他自暴自弃,他学会了自信、自立、自强和感恩。中学时代,万通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一定要考入大学。高中三年,他通过勤奋,刻苦努力,顽强拼搏,最终跨进了高等学府的大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新起点。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他放弃对大学学习的执着,正因为知道自己家庭困难,他总是比别人更加努力!学习上,他从不懈怠,持之以恒。当别人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他早已在教室里认真看书;当别人游玩享乐的时候,他在勤工俭学和兼职工作,在锻炼技能的同时获取生活费。当同学们对游戏疯狂沉迷的时候,他毅然待在图书馆遨游知识的海洋。从来不吝啬汗水的他,成绩总是排在班级前列,每个学期均能拿到学校的优秀综合奖学金,4次获得优秀综合一等奖学金。大学四年,他的综合成绩排名学院年级第一。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他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也取得优异的成绩。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物理学术结缘。因为对物理实验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参加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这个比赛的准备期为一年,很多时候,一个人思考、看理论、做实验真的是非常痛苦的。在炎热的暑假里他需要留校备赛。每天骑着单车穿过西学子路的绿杨与荷塘,连廊上的晚霞化作晨光,小小的实验室里探索着无边的物理,近百个日日夜夜写下了独属他自己的故事。他依然记得在五科导师的办公室里一次次看到前进的方向,在二教的汇报会上“体无完肤”地走下讲台,在漆黑的光学实验室里不厌其烦地调节光路,在临场挑战的时候听见自己的呼吸和心跳。经过不断努力,克服困难,最终他获得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他感受最深的是探索真理的不易。他认为竞赛过程尤为重要,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友谊,还有感悟与成长!并且在此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二、勇于创新,积极实践,点燃青春新梦想

作为未来卓越工程师的一员,创新和科研是材料人必不可少的素质。万通同学自大一开始就热爱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在大二、大三期间,他连续两年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4项上海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他初挑大梁,主动担任团队的负责人。也正是在那种家庭背景下,练就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实验期间,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雷电,他都埋头在实验室。在导师的谆谆教诲下,他扎扎实实做科研,既努力探索发现,同时努力把项目做精做强。大创期间,除了努力搞好自己的专业课学习之外,他还认真研读了大量关于树脂的制备研究及聚苯乙烯绿色发展方向的高水平中英文文献,并做好记录。从大二进入实验室到现在,那本厚厚的带着褶皱的试验记录记载的不仅是数据,更记载了他在科研上取得的进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以本科生作者的身份申请了7项专利(5项本科生第一作者,2项本科生第二作者)。在这些丰富的探索和尝试中,他逐渐认识到创新与科研的魅力。

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他厚积薄发,学以致用。为了了解新材料发展现状,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他积极参加各类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并且多次闯入决赛。大学期间获得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国家级)、第十届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优秀奖(国家级)、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此外,万通还积极带队参加寒暑假社会专业实践活动。不管是探究宝钢污水处理的奥秘,还是利用光触媒净化空气。作为团队负责人,他积极沟通同学,合理安排团队工作,查阅大量文献和相关资料,实地考察调研,最终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他申请了1项专利(第三发明人),并且在2017年寒暑假社会专业实践活动中均获得三等奖。

三、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榜样引领共成长

除了科研实践以外,万通同学还努力抓住每一次能够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承担责任。在工作中,他踏实认真,尽职尽责,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赞扬。

大二开始,他通过竞选成为材料学院学生会部长,也从校社区工作站逐步担任社区副站长,参与各类活动工作四十余次。包括新生迎新、开学典礼、校运动会、校园文化形象大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滚灯”活动、365青年成长计划等。正是在他的努力带领下,学院生活部得以圆满服务学院各项活动的工作,同时为学院的运动会卫冕“十三冠”、“十四冠”助力。2016-2017学年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评为“优秀部门”。在校社区工作期间,他认真努力,踏实负责,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也被评为“优秀干事”和“优秀站长”。

大学里,他还担任了材料学院2017级学生小班导。在这段时间里,他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服务同学。他在新生群里为新生答疑解惑,晚自习上辅导学习,并且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分享给大家,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在他的引导和带领下,学生班级获得“风华杯”新生辩论赛冠军,材料学院“优秀团支部”。同时,他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创与实践。2018年班级70%的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成功立项了四个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这一年的工作,他一直以一种责任和关怀的心态去引导新生,帮助他们获得成长。

万通同学作为年级所在党支部第一批正式党员,在以积极负责态度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立足社会服务。也正是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他得以安心学习。所以进入大学后他一直告诉自己,感恩也是一种自强!他利用课外时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不管是在奉贤中心养老院看望老人,还是去海湾爱心辅导班学习辅导,以及参加校内外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他都认真负责,从不觉得辛苦。他想为同学、为老师、为社会带来温暖,时刻传播正能量。

虽然学习、科研和工作会让他身心俱疲,但自强自立的他仍然能以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因为他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这就是他,一个乐观、自信、坚强、奋进的男孩。大学四年,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是对他最好的概括。他时刻坚守自己的原则,励志笃行,用爱和汗水书写青春,展现了上应学子的科学追求和人文情怀。

 

附:荣誉奖项

 

发明专利(8项):

一种户外用聚苯乙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第三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可见光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第四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功能水性树脂及制备方法(第五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水性树脂乳液及其制备方法(第五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阻尼树脂乳液及其制备方法(第五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树脂乳液及其制备方法(第五发明人,本科生第一发明人)

一种受阻酚大分子单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第六发明人,本科生第二发明人)

一种多酚结构的受阻酚大分子单体及其制备方法(第六发明人,本科生第二人)

 

国家级(4项):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

2016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8年第十届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优秀奖

 

市级(4项):

2016-2017学年上海市奖学金

2016年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2017年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2018年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奖学金类(9项):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二等奖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三等奖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三等奖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2017-2018学年校“励志”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届教授奖学金

 

社会实践类(2项):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社会专业实践三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暑假社会专业实践三等奖

 

竞赛类(5项):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思政社会实践优秀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高数竞赛三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物理竞赛校三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谁的青春不奋斗”故事演讲大赛优秀奖

 

荣誉称号(12项):

2015-2016学年校“优秀学生”

2015-2016学年“学习标兵”

2016-2017学年“优秀团员”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材料学院“365爱阅读之星”

2016年寒假互助读书会“最佳团队”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材料学院“优秀部门”

2016-2017学年“学习标兵”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

2016年校社区工作站“优秀干事”

2017年校社区工作站“优秀站长”

2017-2018学年“优秀团员”

2017-2018学年校园“自强先锋”

 

聘书(4项):

2016-2017学年校社区工作站监察部部长

2016-2017学年材料学院生活部副部长

2017-2018学年校社区工作站副站长

2017-2018学年材料学院17级学生班导师

 

其他证书(2项):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志愿者

2016年光明-上海奉贤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