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工创学院李乾坤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385

立志坚,潜精研思;共筑梦,明德致远

——工程创新学院2019“校长奖”候选人李乾坤个人事迹

李乾坤,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他是不怕苦难困境的工程师,面对问题深入钻研;他是具有极客精神的创新者,善于观察付诸实践;他还是具有奉献精神的领头羊,引领团队帮助他人。

在校期间,他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全院仅1人),并代表学校送至上海市教委作为推优典型(全校仅1人)。他共获得综合奖学金4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上海市辰竹杯一等奖学金1次,社会活动奖3次,综合优秀学生2次,学习标兵1次,创业创新创意优秀学生1次,校园十佳精神文明好人好事1次;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自入校以来参加校级以上竞赛30余次,获奖25次,其中全国奖项20次冠军2次,季军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8次,市级奖项6次,二等奖4次;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参与科技创新8次,其中市级4次;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与公益事业,担任机器人爱好者社团社长,工程创新学院党建助理与宣传委员等职位,同时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曾被评为优秀平安志愿者,校园十佳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代表。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都是为了心中的梦想——成为一个卓越工程师。

一、起航学术,不断探索,用汗水克服重重困难

大一时,还是懵懂少年他就深知,在专业上必须要有追求,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需要学术的积累与不断探索。入学的第二个月,他便与他的团队开始了大学里的第一次科技创新,立足于大学课堂,研究开发一款静音宝APP,使得学生将静音APP与超级课程表捆绑结合,从而使每一个学生的手机在进入课堂后决不会发出声音影响课堂秩序,这一实用方便的科技创新项目获批了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资格,这便是他科技创新的启蒙。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加入了机器人爱好者社团,从此便与研发结下了不解之缘。“君子之学贵一,一则明,明则有功。”出于对研发的热情,他把生活的重心倾注在了学习和实践。卓越班的课程繁重,没有过多的课余时间,为了尽快掌握研发技术,他利用晚上的时间独自在实验室钻研,常常深夜才回到寝室入睡,短短一学期,他自学了C语言、LabView,掌握了编写上位机的能力,虽如此,但他仍经验尚浅,许多知识掌握不充分、不完善。时光转瞬即逝,机器人竞赛的时间越来越近,而他的学长却在此时不幸身患重病,他为了能够圆满完成比赛,更加拼命刻苦的充实自己,暑假期间也留在实验室认真学习,精读比赛规则,制定方针策略,编写相应程序,比赛期间只有他和另外名大一同学前往……这次比赛让他终身难忘,两位经验尚浅的新人,在robocup机器人赛场上拼尽全力完成了比赛任务,虽然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但他还是深知自己与别的名牌高校的差距,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大二期间更加努力的钻研专业知识,为了自己为了学长更为了社团和自己所代表的学校。

大二的这一年他更加努力,为了改进机器人他流连于实验室图书馆之间,并自学了单片机、FPGA、STM32等多种控制芯片,并深入研究了labview在图像识别上的优化问题。这一年中他不断地边学习并参加比赛磨炼自己,在上海科协举办的创意屋大赛中凭借智能插排与寝室电子锁项目拿下市级二等奖与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运用自己所学的多种知识交叉融合,申报了一系列市级大学生科创项目。而通过对PLC专业课的深入研究,他参加西门子逻辑控制竞赛,在最后短短的三天内,坚持不懈使分数一跃提升至90分以上,最终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这些努力终将有所回报,他与他带领的团队将社团的机器人全部更新换代,在这期间,他曾因为修理机器人的弹射装置电磁炮而不小心触碰到328V高压电,心有余悸的他在那一瞬间明白了生命的重要,在医院检查的他仍然心系研发,当得知自己并无大碍时,他婉拒了医生的住院观察,当天便返回实验室继续研究,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在淘宝选购了合适规格的绝缘手套,研发安全两不误,最终他在18年4月、5月及6月的机器人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佳绩,甚至在很多赛项中打败了许多985名校,力压群雄斩获了6项一等奖。当比赛结束时,他总会在心里默默的感叹:“学长,我做到了!”。

二、创新实践,连接现实——以科技创新于社会实践

“问题源于实践”,他通过生活中的观察与具体实践,发现了大学生眼镜清洗的一片市场,于是他带领他的团队开发了一套眼镜清洗的系统模式,方便每一个眼镜一族清洗眼镜,通过单片机改装后的洗眼镜机+互联网,实现了站点自助自动清洗眼镜的服务,方便了周围的同学,同时也因此拿下了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AGW眼镜清洗系统》。而他以此为契入点,针对与年轻人的睡觉习惯了,申请了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种智能检测睡眠质量并关闭音乐的手环》除此之外,他通过对一些社会具体现象的分析,申请了了可用于工程方面的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远程研究专家系统》,以及可用于图书馆或者快递物流的《RFID智能》小车项目。

为了开拓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感受国内外技术水平的差异,他于2018年参加了暑期赴德实习,在西门子本部跟随着工程师学习最新的自控技术。随着深入的学习,他逐渐了解到作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西门子公司的核心企业文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时他掌握了西门子公司的一些编程思路和分析问题模块化方式,最终通过考核,获得了结业证书。通过国内国外工厂的对比,结合实地考察,他发现国内大多数采用RGV调度的工厂存在遥控器繁多难以整合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他申请了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RGV穿梭车一控制多无线触摸遥控系统 》,目前正处于制作产品阶段。此次国外实习也让他认识到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知识仍不完备,体系尚未健全,这坚定了他读研以及出国深造的想法,于是在回国后,他在大三上这一学期保证专业及文化课的扎实学习之余,开始全面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技术领域,智能控制,电路开发设计,通信及信号处理,机器视觉图像处理,片上系统,他都通过与创新项目结合来感受这些研究方向的魅力,这是蓄力待发的一学期,也是他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一学期,通过全面的探索学习与思考,他确定了自己以后想要继续深入研究的方向,机器视觉与智能控制。与此同时,凭借这学期制作的多样创新项目产品,他获得了了国家奖学金和上海辰竹杯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

三、和衷共济,精诚团结——凭奉献精神温暖他人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他从大二开始至今,作为机器人爱好者社团的社长,也致力于凝聚一个团结高效的团队。带领团队共同设计机器人,尊重每个人的专长和兴趣,合理安排每位团队成员的任务,只有让团队的每个成员快乐地承担责任并有所收获,才能让整个团队和谐高效地运作。而机器人爱好者社团也已连续4年斩获“学科型社团金五星”的荣誉。

同时他热爱祖国,遵守党章,担任工程创新学院的党建助理,严谨求实,每一次的任务他都能出色完成,优秀的著作、前辈的经验、上级的精神,都感召着他一丝不苟的做一个合格的党建助理,正是因为对团队尽心尽力的精神,让他在2018年上半年成为二年级第一批发展的预备党员。

在他身上,更有着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活动,上海图书馆,海湾马拉松都有他的身影,而当他的学长身患重病时,他更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尽己之力去帮助学长,更是在学长急需血小板的时候,组织大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学长献血,鼓励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这次事迹,他与他的小伙伴集体更是被评为2016-2017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李乾坤同学以优异成绩和全面发展向社会传递了勤勉好学、追求卓越的正能量,他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实现他的自身价值,正如《礼记大学》所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步一步地成为那个能够影响世界的卓越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