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计算机学院林志鹏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345

林志鹏,男,共青团员,计算机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如果要来评价自己,他觉得自己是个对于改变现状不会放弃的人,就如乔布斯所说的We’re here t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otherwise why else even be here? ”

他所在的高中是一所提倡“自主学习,积极创新”的学校,因此早在步入大学之前,林志鹏同学就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自学能里和创新意识。而在2015年9月正式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之后,他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四年以来形成的“并行工作”生活方式使得他能时间、精力更自如地分配给不同的角色,在学术创新、文艺特长、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收获颇多。在荣誉和能力的背后,是他对自身的高要求,对学术创新的一丝不苟,对时间和精力的有效分配,对兴趣的坚持。正是他这种坚韧与不安于平静与舒适,代表了当代大学生应该所具备的全面发展的精神和素养。

大学期间,他曾获得2018年度国奖学金、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一次、校级综合三等奖学金五次,MCM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onorable Mention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两次参加CodeVita国际编程大赛、第二节“腾科杯”未来储备工程师大赛第一名等等。并且申请并获得了美国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的录入通知。

一、学向勤中,萤窗万卷

古诗有云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林志鹏同学进入大学后抓住一起可以提高自身的机会与机遇,因为,他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得知上海有插班生的政策后,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报名申请插班生考试。在步入的大学第一年,他并没有选择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繁忙的课业结束后去享受大学生活。每天除了教室食堂宿舍,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泡在图书馆里。用备战考研的决心与意志力来学习。在备考插班生的同时,林志鹏同学不仅并没有落下校内的课程,还在多门课的考试中考到第一名。虽然,最后以几分的之差与华东师范大学失之交臂,但这段艰苦学习的经历却是他大学中最难忘的时光。要知道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林志鹏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认真踏实,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各项专业知识及相关基础知识

但是,他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他还非常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日常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还市级在每个学期末学校会安排一到两周的课程设计。而大多数的课程设计指导书总是围绕着信息管理系统出题(图书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等),变化的仅仅是使用的编程语言和数据库。故林志鹏会主动老师协商,在不更换编程语言和课程要求的前提下,自主选择他所感兴趣的知识点,深入学习并自主选择课程设计的题目。而他这想法总能获得老师的支持。记得有一次C#编程课程设计中,以网络编程为核心知识,给自己出了一个《局域网即时通信聊天工具》的题目,当其他同学已经完成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准备开始编写代码。而林志鹏同学还自学UDP协议、TCP协议、异步、p2p架构、Socket地使用方法。在这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因杀毒软件封杀端口导致的服务器端和客户机端之间不能正常通信、因大文件分包传输导致的数据错误等等。最后在排查之下顺利地解决。俗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可是林志鹏同学不仅精于“嬉”,还玩出了花样。在另外一次Java课程,正巧当时在玩一个叫《I wanna be the guy》的小游戏。虽然用Java来写游戏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偏偏就要挑战一下。所以在接下来的两周课程设计中,花了很短的时间了解了Java2D游戏编程的重要知识点——碰撞检测、多线程、资源加载、缓冲。然后一边学习知识并且编写代码一边玩着自己编写的游戏并且调试,别提多有趣了。虽然课程设计的时间非常紧张,好在林志鹏能很快地接受并学会一个新知识。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而也从中获得更多经验和能力在期间与老师有深入的讨论,获得老师高度的评价。林志鹏同学用超过课程计划的学科知识来要求自己,在课下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力求用最高的学习工作效率并抱着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投入到知识的海洋里。

二、有求必应,不忘初心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正因为如此,自入学以来林志鹏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一脸憨厚的笑容中总是透露出些许笃定和思考的神情,这是他平日最常见的面孔。林志鹏和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很喜欢,信任他,而他也十分热爱和关心自己所在的班集体。林志鹏同学将积极乐观向上的思想传播在集体的氛围中,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带动着集体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期中期末备考期间,林志鹏会提前整理好学习笔记,分享给那些需要的同学一起学习进步。对于有些特别困难的同学,他会主动提供帮助,辅导并给与解答,甚至有时候到了凌晨还在为有学习困难的同学解答问题。本着服务同学的宗旨,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在学习上或者是生活上都能给同学们力所能及的帮忙和安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外,林志鹏更是积极参与各种校外活动,他在2016年由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科学活动中心举办的“炫动骇客营”夏令营中担任助教,在这次的工作中,他用自身很高的专业素养和知识理解,在整个团队中担任了“技术大哥”的位置,同时制作并整理了资料为中小学生推广计算机科学,为家长普及计算机知识,他善于运用发散思维来思考问题,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他会用图示将课程中的抽象概念具体化,用浅显易懂的生活例子将概念生活化,受到同学们的好评与欢迎。充分响应了国家对于STEM教育的重视,最后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还接受了上海电视台《星尚节目》的采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CBA 2017-2018赛季,林志鹏同学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上海“哔哩哔哩动画” 球队的场地志愿者的一员,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见证了上海队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时刻。

三、硕果累累,不骄不躁

林志鹏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关注各类学科竞赛。用自己丰富优秀的专业知识和强大的学习能力,将理论转变为实际的成果。在编程竞赛上,林志鹏收获颇多:他曾在第二届腾科杯——未来储备工程师大赛中,以全校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而在校外的国际比赛中,林志鹏三次CodeVita国际编程大赛,屡战屡胜,两次由CodeVita组委会亲自来校并且在计算机学院年度产学研研讨会上受到表扬。除了在计算机专业,林志鹏在跨专业上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与认识,他积极参与各种数学建模大赛,而长达多天的比赛也从减退他对数模的热情。在2018年MCM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是全校唯一获得Honorable Mention荣誉的小组,在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不仅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争光,还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带来了荣誉。为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做到全面发展,他平时也很注重体育锻炼。作为学校羽毛球协会曾经的一员,积极参加队内训练和活动。曾经在校内羽毛球比赛中,作为计算机学院的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选手上场比赛,哪怕是遇到了强劲的对手也没有放弃一分,坚持是他的信条,为学院出汗出力磨练自己的意志。此外,会弹钢琴的他还是SIT器乐社的成员,在器乐社成员日常活动的时候,还会耐心为想学琴的社员指导教授弹奏技巧,并引导他们弹奏出最简单的曲子。德智体艺全面发展,积极带头模范,真正达到了优秀学生该做到的。

四、欲穷千里,更上一层

有鉴于计算机技术飞速的更新换代,林志鹏同学常觉所学甚少。基于对专业的热爱,课余时间他自学专业领域的技术和课程。当今,计算机行业最火热的话题就是人工智能。林志鹏同学在Coursera上学习,例如:著名的斯坦福大学的cs231n《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课程、芝加哥大学的《算法与数据结构》。紧跟学术界最前沿的领域,阅读大量英文的最新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论文和资料。并且在此基础上,讲毕业设计的课题与人工智能相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四年的大学时光的沉淀,使他从当年一个一脸懵懂的青葱少年,变成了现在学弟、学妹和老师眼中“风云人物”。大四伊始,林志鹏同学就积极地申请美国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凭借他丰富的个人背景,目前收到了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的录入通知。林志鹏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真的走出国门才能与国际接轨,成为顶尖的人才,才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还语重心长的寄语“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林志鹏暗暗地把这句话埋在了心中,努力鞭策自己进步。他话语不多,却永远是在学习提升自我的路上;他天赋不高,只是不甘安于舒适的现状;他付诸行动,却不是为了“更加风光”,而是用此态度求学做事,不忘初心,实现更大我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