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长奖”(学生)终评会候选人风采——轨交学院孙楠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412

孙楠,男,21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15115611班班长、预备党员,大学期间历任院会外联部、社团部部长。自从2015年入学以来,他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校训“明德、明学、明事”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他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上,他认真刻苦,勤思好学,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团结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和科创比赛并获佳绩;在工作中,作为班长,他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生命不息 科创不止

    作为一个科创先锋,大学四年走来,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实验室。在实验室,他将他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与团队一起创新实践。他曾参加2017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两个月在实验室调试程序的日日夜夜,让他结识了来自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参赛学生,一并学习一并努力,最终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受邀参加金砖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参加上海市智能制造挑战赛,与上海大学等上海各大学校的学生同台竞技,秉承着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精神认真比赛,荣获一等奖;在20184月份,他参加了2018ROBOCUP世界机器人世界杯,作为世界机器人竞赛的最高舞台,他与团队参加了中国站的比赛,与全国各地650多支队伍、2000多名大学生同场竞技,经过三天三夜,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的紧张调试和赛前准备,他们荣获了两个冠军、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18年五月份,他和团队参加了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使用团队纯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参加比赛,与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荣获一个亚军、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并对他给予了厚望。

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大一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地铁出入口照明及其创新》的校级科创项目,他带领调研了上海市一号线、八号线全线总计超过100个地铁出入口,获得了地铁出入口照明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并完成了研究论文与结题报告。大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校级科创项目《老年人专用体感检测预警装置》,前往敬老院、老年大学等地对老年人体感情况实地调研,获得一手体感信息300余条,设计制作了老年人专用体感预警装置,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作为组员,申报了市级科创项目《基于红外线测量的轨交车厢人群密度检测装置设计》,运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技术完成了该装置的实施与设计并正在着手撰写专利。大三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市级科创项目《交通与物流系统方案设计》,正与组员运用模糊粒子群算法等先进算法配合PTV软件对上海交通进行建模仿真。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组,参与研究矩阵式变换器的空间矢量控制和交流电机的智能算法控制。在导师的带领下,沿着科创的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思想端正 赋有梦想

他积极进取,乐观开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学习党章党训,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参加党课学习,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等地接收党的教导,被授予校优秀团员的称号,并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求真笃行 敏而好学

他不仅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还有良好的学习方法,较高的学习效率;他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图书馆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寝室。他参加了校365爱阅读活动和365爱晨读活动,累计阅读超过450天,累计晨读超过200天,他的毅力与坚持让他荣获阅读达人晨读标兵的称号。他勤思好学,认真刻苦,获得了2017年国家奖学金,并从大一上学期至今每学期获。获得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两次获得校学习标兵、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他还在课外主动学习,跟随老师探索本专业的研究领域。他曾在2017年暑假期间受邀破格参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他认真严谨的态度,求学若渴的精神感动了授课老师,在结课典礼上荣获了研究生暑期学校学习二等奖的荣誉证书。在今后的学习中,他将不断努力,向着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奋斗。在体育方面,他担任学院篮球队队长,带领篮球队参加校学院杯篮球赛并取得了历史性的全校第五的好成绩。

一丝不苟 认真负责

在班级,他担任班长,平时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负责班里的大小工作,带领同学们前往龙华烈士纪念公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自强不息的团日活动,并获得优秀团日活动的殊荣。在学院,他担任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积极联系本学院与外学院的沟通与联谊,并与其他部门一起组织活动晚会,在2016-2017学年组织策划过迎新晚会,学生会团队建设等活动。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将学生会建设的更加美好,努力为学院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作为校志愿者队的成员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陪伴他们左右,给他们带去家的温暖;前往上海市南京西路地铁站,在人群中给大家指引方向,为上海这座大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在过去的三年中,他每年累计志愿时间超过40小时,并被校白玉兰志愿者队评为2016-2017学年校优秀志愿者。

 

附:个人荣誉

荣获奖项

荣获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赛区 运动控制 特等奖

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运动控制一等奖(全校历史唯一)            

2017年 上海市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                                           

2017年中国电动工具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7年“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三等奖                                  

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


201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Restaurant项目)冠军                                     

201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Storing Groceries项目)冠军                              

201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家庭组)三等奖                                    

2018年 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GPSR项目) 亚军                                            

2018年 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智慧城市项目)三等奖                           


2018年 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路径规划项目)三等奖  

2018年 “申技杯”第一届全校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创新实践

地铁出入口照明方案研究及其创新                      项目负责人

基于红外线测量的轨交车厢人群密度监测装置设计   市级 项目负责人

老年人专用体感检测预警装置设计                      项目负责人

交通与物流系统方案设计                         市级 项目负责人

智能食物料理机的设计开发                            项目成员

基于3D技术的地理教学工具                      市级 项目成员    

2015-201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英才计划集体项目                     二等奖

2017年上海“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交流      二等奖

能力证书

上海市计算机   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  良好

全国计算机     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  良好

四级英语证书;

六级英语证书

CAD应用水平证书

荣获称号

2015-2016年度       校学习标兵

2016-2017年度       校学习标兵

2015-2016年度       校优秀学生

2015-2016年度       优秀团员                                                 

2017-2018年度       校竞赛先锋                                                     

 2018-2019年度       校竞赛先锋                                        

2016-2017年度    白玉兰志愿者协会“校优秀志愿者”

2015-2016            英才计划成员

2015-2016            学生会优秀干事

2015-2016            军训优秀学员

365晨读计划         “晨读标兵”

365爱阅读计划       “阅读达人”

2017年学生代表大会    正式代表

2018年学生代表大会    正式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