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化工学院周萧毅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次数: 684



周萧毅,男,21岁,中共预备党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中本贯通)学生,班级班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始终秉持着这个信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三年来,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标兵”,“校园实践先锋”,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他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夺得了全国二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和上海市三等奖。在社会实践中,他参与的三个团队实践项目均荣获了校级奖项,其中他带领的“文化交流古已然,友情如海海连天——寻访优秀校友,传承上应精神”项目,在“寻访校友”专项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选为了优秀项目。

他一次又一次的获奖,许多人也许已经习以为常,很少有人能看到,在这些美丽的奖状背后,他有着不为人知的往事。

回首过去,思绪纷飞

在进入大学之前,他是一个性格极度内向的人。由于胆小,由于不善言辞,由于害怕出丑等种种原因,他平时沉默寡言,不怎么说话,从不主动参加各类活动。他似乎把平凡当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努力使自己趋于平凡,几乎没有突出的表现,也很少受到批评指责,学习成绩也一直处于班级中游水平,因此很少受到老师及同学的关注,几乎从未受到过表扬或批评。

“他的声音原来是这样的!”他的同班同学曾无意中发出过这样的感叹,然而那时,已经是他们在同一教室共同学习第四年了。

由于害怕被批评,他对老师说的话向来言听计从,不敢“反抗”老师。初三时,他曾有一次因一时贪玩忘了时间,而错过了晚课的上课时间,因此被老师严厉指责,并在教室外罚站。然而,那时在教室外罚站的他,内心中充满了恐惧,但同时,还有着一丝“喜悦”——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被老师如此严厉地批评,仿佛达成了一项人生成就。

时光流逝,20179月,他踏入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大门。新的环境,新的开始。他周围的同学都对校园的各种新鲜事物充满了激情,纷纷报名参加了各类学生组织,参与各种各样的大学活动,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而性格“缺陷”的他,依旧我行我素,对这些新奇事物无动于衷,尽一切可能缩小活动范围。

然而,一个人的生活不可能永远都风平浪静,而是交织着欢乐与痛苦。在一次“事业起航”课程中,他“失算”了。谁能想到,他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参加的第一次活动,竟成为了他大学生活的转折点。他遇到了一位比他大两届的学长,曾经极度内向,甚至与人说话不敢直视对方,但如今却显得落落大方,毫不掩饰地与他分享经历。他发表观点,而他闭口难开;他在台上分享收获,而他在台下静静听着……

他开始羡慕周围的人,但是他深知,不善言辞的他难以加入他们,一次普普通通的面试就能将它拒之门外。他开始迷茫,开始担忧未来,开始想要改变自己,但又不知该怎么做。在他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时,大学生活的第一年已悄然流逝。



着眼现在,珍惜当下

大二时,他真正开始了大学生活的新篇章。他开始报名参加各种学生组织,渴望自身得到锻炼。他鼓起勇气,去竞选班委,落选;尝试报名学生组织,失败……

在一次又一次意料之中却又令人失望的惨败后,他深刻体会到了自己选择的道路十分艰辛。在他不知所措时,“幸运”的他收到了唯一一个好消息,他成功加入了化工学院的悦牵公益服务队。

他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决心珍惜这次机会。每到周末,他经常前往南桥图书馆帮助整体图书,前往普陀沙田敬老院、信仪敬老院陪伴老人,尽他所能奉献社会。渐渐地,他开始热爱公益志愿服务了,他曾有一学期内参与了校内外共计十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公益的时间中,他看到了太多人性中的真善美,一位又一位义工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坚持在服务于人的第一线,这让他收获了太多感悟与成长,逐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他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曾经认为很普通的生活,在别人眼里却可能遥不可及,面对他们,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乐观面对生活呢。

立足今日,胸有成竹

渐渐地,他开始不满足于志愿服务活动,开始涉足更多的活动。他认识到了实践是掌握理论知识最好的方法,开始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与学科技能竞赛。他共参加了3个校级团队社会实践项目和3次企业实习,其中包括社会实践优秀项目1个,三等奖2个。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他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夺得了了全国二等奖,华东地区二等奖和上海市三等奖。

他作为队长,申请立项了“文化交流古已然,友情如海海连天——寻访优秀校友,传承上应精神”的“寻访校友”类团队社会实践项目。作为一个社会实践的“新人”,他需要带领这支12人的团队去做好各项实践工作。从联系校友,到商议采访内容,再到约定采访,他努力战胜内心深处的畏惧,逐渐克服自身害怕与人交流的性格,不断提升自己。最后寻访工作的顺利进行,正是对他的辛勤付出最好的肯定,让他十分感动。从小性格内向的他,害怕与人沟通,但是现在,他可以自信、勇敢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最后的结题评审中,他兴奋地向评委老师还原了他的项目,最终以“寻访校友”专项的最高分,夺得了专项第一名,被评选为了优秀项目,身为队长的他也因此被评选为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8-2019学年校园先锋“实践先锋”年度人物,并在化工学院社会实践宣讲会中受邀作为嘉宾分享经验。

20179-20181月,他来到了上海化工研究院,在其检测部门的过程安全实验室工作,主要负责粉尘云最小点火能的测定、粉尘云最低燃烧温度的测定及粉尘层最低燃烧温度的测定等试验,受到了院内导师的一致好评。

20187-8月,他来到了上海复星星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药物制剂部门担任实验室助理。主要负责药物制剂方面的科研内容的学习与实验,主要有包衣、微丸上药、压片等内容,他跟着导师一起研究课题,在反复多次实验中探寻更适合该药物的制剂过程。

20197-8月,他来到了中检集团理化检测有限公司,在环境监测部门担任实验室助理,主要负责土样的消解工作,为后续进一步实验提供了保障。

在他看来,仅仅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大学生应该走出学校,应该去与全国各大名校比拼专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才能回到学校真正做到有目标、有方向地去发展自己。

不拘泥于专业课程学习的他,积极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这项比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涉及化工原理、化工设备、自动控制等多门学科,需要用到aspenSW-6CAD等多款专业软件,因此含金量极高。对他来说,这是一个走出学校,与全国各大一流名校同台竞争专业技能的平台。这次竞赛要求他们设计一家生产醋酸乙烯的工厂,从厂址厂区的选择,到工艺路线的设计,再到经济可行性的分析,都可以根据现有文献及资料自由设计。在这次竞赛中,他主要负责了化工设备的强度校核,经济可行性的分析及部分CAD绘图。

为了这次竞赛,他们团队齐心协力,日夜奋战,将完成的作品一改再改,努力做到不辜负老师及同学的重托。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最后取得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2019年华东地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以及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

乐善好施,关怀备至

从拒绝参加活动的“自闭”,到取得国家级二等奖;从校三等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学习与活动并非不可兼得。但是,他并不会因此而骄傲自满,他并没有忘却曾经那个“没有存在感”的他。他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在公益志愿服务中,他也深受影响,认为仅仅做好自己是远远不够的,提升自己的最终目标终究是回馈社会。已然身为班级班长、更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并且有义务提升班级的学习氛围

由于班中同学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学习成绩差别较大,他与辅导员共同商议,在班中开展了“学习小组”的分块化学习方案,按照个人意愿将学习较好的同学与相对薄弱的同学分在一起,促进同学之间相互学习与解惑。

另外,针对挂科率相对较高的学科,他又在班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的学习辅导活动。他们通过课后请老师为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开展高效的小班辅导,然后让他们回到“学习小组”内将所学内容教授于组内成员。一方面巩固了他们自身的知识,另一方面又能从学生的角度,更好地帮助同学解答疑问,这一方案全面提升了全班同学的学习效果,在成绩单表现得中尤为显著。

丰收的喜悦不仅让他增添了几分自信,还给了他将这一学习活动延续下去的动力。随后,他们又趁热打铁,针对班中小部分学习相对薄弱的同学,以学生对学生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专项学习辅导。他们坚持每周两次开展自习学习活动,鼓励参与的同学积极提问,这一活动同样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他真切地希望,通过他的这些不断付出,能真正地帮助到身边那些需要帮助却又不愿发声的同学

展望未来,引吭高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虽然目前还未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但是却为他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能够不畏艰难险阻,战胜自己,让他的人生篇章翻到了新的一页。他非常感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同时也非常感激曾经的自己。他对过去从不后悔,因为他相信,从现在开始,永远不会太晚。

总结过去,是为了提醒自己把握现在和未来,无论是过去的失败还是荣誉,都是为了鼓励现在。正如《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所说的那样,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他将放远目光,坚定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全面提升自己。

个人获奖情况汇总:

2018.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

2018.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8.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018.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8.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智力协会“中象个人积分第一名”

2019.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9.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9.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智力协会“中象小组第二名”

2019.07    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

2019.08    年华东地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9.08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9.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

2019.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两项)

2019.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019.11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9.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9.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学习标兵”荣誉称号

2020.04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20.04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校园先锋“实践先锋”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