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机械学院张远超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次数: 273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校长奖候选人张远超个人事迹



张远超,男,22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院2017级机械电子专业学生。自从入学以来,他的身影就在同学们身边穿梭,他勤学苦练、善于专研,他乐于奉献、求真务实,他乐此不疲、勇立标杆。

入学三年来,他通过不断地努力共获得了校级及以上荣誉达5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6项,市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19项。现任创意工坊社团的教学部部长,带领社员参加CaTICs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担任18级机械班的班导,班级成绩大大提高和第五届学长导航计划的导航员,成功将优秀学子引入我校。

课上勤奋学习,课下他积极投身各类活动,比赛之中。其中他参加了几十次各类志愿者服务,如赴南桥医院做问卷调查,去阳光之家“送温暖”,在SIT爱心辅导班支教,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每次的公益志愿活动都是对社会爱心服务的一次推动。他公益志愿时长近百小时,累计爱心积分达1000分。并且他积极参与了各类比赛、竞赛30余次,获奖20余次。在第一课堂学习之余,他也十分重视第二课堂的积累,到目前为止,他的第二课堂累积得分达53分。

另外,他成绩优异,从入学到现在,他一直是班级的佼佼者。五个学期总评成绩,他3次年级第一,1次年级第三,1次年级第四。他获上海市奖学金1次,校综合优秀奖学金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他也获得各类荣誉称号其中包括“优秀学生”2次,“优秀团员”2次,“学习标兵”1次,“我最喜爱的学习标兵”1次(全校仅10人且以票数第一获选),“优秀志愿者”1次。并且在最近的一次评选中还获得“竞赛先锋”和“学习先锋”的称号,他的努力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并给其他同学树立了一个先进模范的榜样。

一、非学无以广志,非志无以成学

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他明白大学是半个社会,也是考验自己锻炼自己的最佳之地,他没有忘记作为一个学生的根本使命——学习,所以大一时期的他相对于其他同学他少了很多消遣娱乐的活动,看到那些大三,大四的优秀学长、学姐,他心中叶梦生了一个想法:等他到了大三、大四,他能像他们一样优秀吗?带着这样的一种期待和使命,他开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充能。

由于当时是大一,专业知识薄弱,他试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来学习。当每天的课程早早地结束后,他背着书包飞快的赶往图书馆,有了自己的一块“独处”之地,他开始把今天的课程从头到尾复习一遍,因为他深刻解读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要想学会一样东西就必须不停地重复训练。由于他有一个习惯每次上课首抢第一排,他能够听得更认真,效率也更高,也能及时地跟老师做出反馈。所以,每次课上学习的内容,他都能够很快的复习完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复习完当天的知识之后,他又开始给明天学习的知识做准备,他明白时刻做好准备,有的放矢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由于大一课程较少,完成这些课上任务对他来说不是难事。于是,他开始学习各项技能,作为一个机械理工男,未来的工程师,他明白熟练运用相关软件是必不可少的。他在校学生会的积极宣传下,了解到了三维竞技社,正好他对这些机械建模,制图非常感兴趣,他果断加入了,他们教的是UG三维建模讲解,它确保每一次的社课都提前到场,只为不错过一分钟的课程讲解,这样他在正式的课程上课前就有了一定的建模基础。如此反复得严格要求自己,在大一结束前,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课外技能条件。在大二分流时他能以均分89.3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并且在高等数学的考试中取得了100分满分的成绩。

有了大一打下的数学,物理基础,他开始明白学习成绩只是大学生活中的一环,光有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由于大一时期自己物理、数学成绩优秀,他被直接选中参加数学,物理竞赛,在校选赛中,他以全校第一取得了第35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竞赛校选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并成功推选到第35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并取得二等奖的成绩,在随后而来的“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他成功斩获初赛一等奖。

在大二学期,他深感自身技能不够用,于是大二上自费去学习AuToCAD,并考取AuToCAD中级证书,下学期再次攻三维SolidWorks,并考取SolidWorks证书。现在可以熟练使用这两款软件了,从大一他在社团里听课到如今他在社团里讲课,这一步步走过来,都离不开他的努力和坚持。在他担任创意工坊社教学部部长时,他带队参加CaTICs全国网络赛,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他们团队二维,三维都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他个人也更是取得了二维成绩全国一等奖,三维全国三等奖。

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他时刻穿插着竞赛,因为频繁的参加竞赛能够使他的头脑经常处于思考状态,竞赛的获奖也更能够激发他对问题将研究,对事物的思考,到目前阶段,他共参加竞赛场数超过30次,获奖次数超过20次。正因如此,学院还特意邀请他举办学长讲坛,于是他做了一场题为“浅谈大学时期的竞赛与学习”的讲座,给不少同学以思想的启迪,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大学时期学习和竞赛的意义,树立了先进的模范。



二、修炼自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他在课余时间除了学习,也非常重视第二课堂的积累。从大一入学听到校领导给我们2017级布置了8分的第二课堂分,分三创、讲座、社会实践、网络安全和其他这五类,他就想着大一就把这项任务完成。他有着良好的习惯,几乎每天都去晨读,所以刚开学不到一个月其他分的2分已经修满了,并且他坚持晨读已经超过200天。对于听讲座他更是颇有兴趣,所以每次讲座刚出来,他几乎都是第一时间申请,学习学长、学姐的优秀品质乃至社会成功人士和科研大师们的先进思想,带着这份热爱到目前他听讲座已超过百场。

通过之前加入的三维竞技社的,三创分也不到两学期就修满了。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到来,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美美地享受这个假期,他选择了做社会实践,他明白要充分地利用大一空闲的时间尽早的完成这些任务,为大三,大四留下更多选择的权利。第二学期的网络课程,他也是第一时间完成,就这样4年的第二课堂任务,他用了不到1年就完成了。他的脚步也不仅限于完成第二课堂的任务,学无止境,他仍然保持着那份热爱学习的劲头,晨读、听讲座、志愿者、三创、社会实践……他仍然在继续,到目前大三学期,他的第二课堂累计得分已经达到53分,前进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

受疫情影响,目前大三下学期不能开学,他依然坚持线上晨读,没法参加现场比赛,他就参加线上比赛,他和同学参加“趣味杯”全国大学生环境保护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获得优胜奖,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他也没有闲着,他和几个对建模感兴趣的小伙伴对煤炭价格预测问题进行了建模和未来评估,并完成了20页的论文。

同样受疫情影响,他所负责的创意工坊教学部部长的SolidWorks教学任务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每周三晚上2030-22:00他都准时和社员们见面,他制定了详细的教学任务,从简单建模到系统装配再到出工程图他都有明确的时间划分,为的就是让同学们更好的接收SolidWorks这款简单实用的三维软件。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他治学严谨的态度从未改变,目前即使我们是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云授课,但是他教学的热情也从未降低,甚至考虑到同学们的掌握情况,他采用线上定时练习来督促同学们完成,对于部分同学遇到的问题,他会依依逐个解答,在遇到不好解释的问题的时候,他就通过QQ远程控制对方电脑来进行演示。他的努力与付出收获了同学们的尊敬,从同学们一次次克服困难的画出模型喜悦的脸颊上,他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其实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用心做事,服务他人,成长自己,这或许就是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吧。

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有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遇到困难我们该怎么办?这一步完成之后,下一步怎么办?未来很迷茫,我该怎么办?其实这就是关于生命意义的解读,他的行动刚好可以回答你。他不会让自己闲着,一旦有空闲的时间,他都会去学习新的知识,参与活动,参加比赛,考取证书,阅读。通过这些来丰富自己的业余时光,既能充实自己不至于懈怠,又能给未来做准备,待到用时便可信手拈来。他经常出没在志愿的道路上,SIT是一个公益爱心辅导机构,他加入已经有2年了每周五迎着微风步行去营房村,辅导小朋友功课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在康乐福赴南桥医院做问卷调查的工作中,由于有人请假,剩下的人不得不扛起重担,他挺身而出挑大头,他一个人完成了三个人的工作量,跑遍了5层楼,做了30多份问卷调查。在“华教杯”志愿者动员中,是在线上做推广,在我积极宣传、号召下,最终有来自十多个学校近百人报名,最终表现优异,我也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仍然没有闲下来,在举办“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高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他写了一篇1500字的征文,在课上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任务,他都在第一时间完成,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大多都会来找他,他就是同学们口中的“超哥”,他会把自己的思路清晰的讲给同学们听,有时候遇到自己思路错误是,他也会欣然接受其他同学的想法。

另外在作为创意工坊教学部部长期间,他还带领队伍参加“飞创杯”比赛,他们先根据设计裁处飞机外形,然后他利用模拟器模拟飞

机实际操纵手感,最后根据加上舵机,电机,做成成品,,然后在队员们一次次的飞行练习下,翱翔天际的“苏-27战斗机”终于登上了空中。

    有人在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从张远超的大学生活中可以看出就是奋斗,青春总是很短暂,在这个大好的年华里,要想充实自己,服务他人,回报社会,他就要不停地奋斗,在前面三年的大学时光中,他用优异的成绩,丰硕的竞赛经验,充裕的资格证书,良好的人际交往和那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谱写了一段全面发展的大学时光,相信在未来,他能在自己的领域开阔出一片新天地。

 

附个人获奖情况:

一、国家级获奖情况

1.21CaTICs网络赛2D本科个人一等奖;

2.第二届“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一等奖;

3.“趣味杯”全国大学生环境保护知识竞赛一等奖;

4.21CaTICs网络赛2D本科团队二等奖;

5.21CaTICs网络赛3D本科团队二等奖;

6.20CaTICs网络赛2D本科个人二等奖;

7.21CaTICs网络赛3D本科个人三等奖;

8.20CaTICs网络赛3D本科团队三等奖;

9.20CaTICs网络赛3D本科个人三等奖;

10.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优胜奖;

11.2020第四届儿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12.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13.2019“批改网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优秀奖;

14.20CaTICs网络赛2D本科团队优胜奖;

15.“我的战役”阅读马拉松优秀奖;

二、市级获奖情况

1.2018-2019学年上海市奖学金;

2.2020大学生防毒抗疫知识竞赛上海市一等奖;

3.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4.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5.2020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竞赛优秀奖;

三、校级获奖情况

1.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4.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5.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校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6.35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

7.第十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数学竞赛二等奖;

8.2018“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9.2018“众溪杯”三维设计大赛三等奖;

10.2018“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优胜奖;

11.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先锋“竞赛先锋”;

12.2017-2018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学生”;

13.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学生”;

14.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团员”;

15.2019-2020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团员”;

16.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标兵”;

17.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我最喜爱的学习标兵”;

18.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先锋“学习先锋”;

   四、各类技能证书情况

1.AutoCAD中级证书;

2.SolidWorks证书;

3.英语CET四级证书;

4.CAD/CAM职业技能考试二级证书;

5.全国普通话考试证书;

6.发展对象学时证明证书;

7.C1机动车驾驶证;

8.上海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证书;

9.入党积极分子结业证书;

   五、社会实践情况

1.参加第五届学长导航计划回本校宣传工作成功引入4名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2.参与数理嘉年华活动。

3.参加“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高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

作品征集活动,发表“你呵护我长大,我守卫你周全”论文。

4.组织参与“走入进博看中国”社会考察活动并制作PPT答辩。

5.组织参与“赴上海博物馆”社会调研活动。

6.组织参与“走进知青博物馆”社会调研活动。

7.组织参与“中共二大会址”社会调研,并录音演讲。

六、志愿服务情况

1.2019年第二届“华教杯”宣传推广工作实习证明;

2.2019年第二届“华教杯”“优秀志愿者”;

3.2019年第二届“华教杯”志愿者先进个人奖杯;

4.2019年第二届“华教杯”志愿者荣誉奖章;

5.2018.03-2019.10在康乐福志愿者服务队服务;

6.2018.04-2020.01SIT爱心辅导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