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计算机学院卢江雪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次数: 261

花开四季 绽放青春

——计算机学院 卢江雪个人材料



计算机学院里,有一棵常开常新的“四季花”,她在春季开出迎春花,夏季开出海棠花,秋季开出杜鹃花,冬季开出腊梅花,她的花名就叫—卢江雪。当你走近她的时候,总能感受到花香馥郁。

做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她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勤奋学习。“服务好同学、服务好学校”是她最朴素的心愿。在她担任计算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勤工助学慈善工作站活动部部长,院会团总支办公室主任等职务期间那奔忙在校园的样子,简直就是一个选装的“陀螺”,不知疲倦、不畏寒暑,不停地打转、飞奔......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这是卢江雪的的座右铭,她就像勤劳的小蜜蜂,既能做好每一件小事,也能在关键时刻担当重任。

一、绽放“追梦出真知 信念催奋进”的思想之花。

在思想上,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明大理、识大势、知己任,敢于冲在任务严峻、担子重的前阵。她认定,自己是时代进步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

因为热爱,她毅然加入团学大家庭,被推选为团总支副书记。她用实际行动,带领团员青年,锤炼品格、增长才干,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团员称号。在学院公众号遇到“关注人数无提升”的瓶颈时,她务实创新,带领大家创设“萃引”、“团团榜样”等多个专栏突破瓶颈。“萃引”以传承和提炼中华传统和精华,点亮璀璨文化,引领时代声音,激励有为青年!文章的转发和关注一度攀升,高达数千次!寻访“团团榜样”栏目落地落实,深度挖掘到运动会中名次提升的学生会体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等,在学院开辟了一个思想碰撞的新天地。在学院的团日活动中亮点频现,激发出新动能。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创立了计算机学院学风纠查团,以简报的方式公开检查结果,收到“促学风”的好效果。她先后获得校“优秀团干部”“思想先锋”“2019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学生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她用行动践行着承诺,实现着初心的梦想。

二、在学习中,开一朵智慧、勤勉的白桑花

在专业学习中,她把每一份作业当成一个作品来精心地设计制作。她深知“美来源于生活,设计灵感也来源于生活”。 “接地气”是她每一个作品的味道,“亮眼睛”是她每一份作业的感觉。刚入校之时,她就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六届计算机节E筑梦”海报设计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这是她交上的第一份满意答卷。

身为连续两年获“学习型寝室”称号的宿舍社长,她以身作则,在入校两年来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社会活动奖两次;带领舍友创设好学风,宿舍平均四级通过率达到100%,宿舍每人每学年都能获得的校级奖学金,她在生活中和舍友互助谦让,嘘寒问暖,在学习上与舍友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宿舍成了“爱的小屋”。



三、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在就任勤工助学慈善工作站活动部部长期间,她圆满完成“2017大型爱心义卖系列活动”“女生节”、“冬令送温暖”等系列活动的策划、主持和负责人等重要工作。在“毕业歌会”“毕业典礼”以及“爱心擦黑板活动” 等各种志愿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一次次夜深人静时绞尽脑汁的创意策划,收获了一场场别出心裁的活动。我们看到,卢江雪那奋斗的青春正在发光、发亮!闪耀出璀璨的星光。

生活中她坚持“日行一善”的行为准则,在每一个能给予对方帮助的时刻,她都会伸出援手。再如关紧水龙头,劝告同学不踩踏草坪等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早已经融入她的日常。

四、勇救溺水孩童 百合之大爱  松柏之义举

2019年暑假,卢江雪在泳池里救起了一个溺水的孩子。那是2019814日,一对年轻的父母带孩子来到了泳池,却不负责任地把孩子独自留在泳池,自己去找其它玩耍的地方。结果孩子就在深水区溺水了。当卢江雪发现孩子溺水又无力呼喊的时候,也吓到啦!只见孩子在水面上扑腾,头部忽上忽下,就快沉入水中。但情况非常危急,卢江雪毫不犹豫,用最快的速度游到了小男孩的身边,将他托举出水面,奋力游到岸边。孩子得救了,江雪只是批评了家长几句,就默默离开啦!她的爱心、勇敢和超群的泳技赢得了泳池管理者和其他游客的敬佩和称赞。

在上应大收到来自禄丰县长龙温泉水乐园的“感谢信”和“上应为学工”采访报道《对话见义勇为女孩卢江雪》后,辅导员魏彪老师激动地说:“没想到咱们的江雪,看上去那么弱小,却那么大的能量。知道她救人的事迹,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真为她骄傲呀!”同学们在推文下点赞卢江雪:“这是我的一位神仙学姐,平时温柔可爱、漂亮细心,竟然那么勇敢,给我的姐姐疯狂打call!” “最美的雪儿!”“勇敢无畏的卢江雪,品学兼优,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等等。

卢江雪则把这一功劳归于学校和父母的教育。如今,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是见义勇为的大学生、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学生、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她会一直坚持着“日行一善”的行为准则,努力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的人,让爱的花香洒满校园,飘向远方。

五、野菊花开访民困 稻花香里说丰收

卢江雪曾带队“互联网+我们与企业”,发动同学假期到互联网企业实习、采访。她也曾徒步加入“红色记忆之旅”,深入禄丰县和平、黑井、一平浪、恐龙山、土官等乡镇追寻红军的步伐,还到寨脚村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干农活。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教会他们在短视频发布平台开通账号,直播售卖桃子、玉米等农产品,村民的产品因此增加了销路,如期脱贫离不开她的帮助。

她在禄丰县“三下乡巡演”中担任节目主持人,一个月里跑遍县城14个乡镇,开启了一个“风雨无阻上戏台,服务百姓送大餐“的旅程。她曾在禄丰电视台实习,参与宣传片的拍摄剪辑工作。在各个民族节日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傈僳族“阔时节”,彝族“火把节”等,她都担任公益活动主持人。

她就像一位记者,访贫问苦,她也像农户家的女儿,打扫农家院落。她把采访到的第一手素材写在文章里,在全国性的网站和本地刊物中多次发表过文章,有《百合花般的她》《中国梦 民族情》,《卢江雪散文》,在禄丰县“书香文化与金典有约”朗读比赛中,朗诵原创作品获得二等奖 。

大四的她,有了许多的收获和成绩。而她始终认为,这一切来源于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父母心灵的陪伴,是上应大的土壤和大家庭的关爱给予她最大帮助和支持。

六、疫情来袭勇担当、防疫一线喇叭花

    2020年大年初一,她第一时间应征来到禄丰县融媒体中心义务担任播音员。参与录制“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疫情防控指南”等宣传资料,她义务工作一个多月,值守在禄丰县宣传战线直播间,及时发布政府和指挥中心相关防疫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录制音频40件次,在禄丰县城和乡镇的1500多个大喇叭、200多台宣传车进行循环播放。制作防疫一线抖音、快闪作品10件次,在“禄丰宣传”公众号、E禄风云APP推出。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发挥了一个团员干部毫不畏惧、冲锋在前、苦干实干的作用,

七、投身企业补短板、培训员工风雨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到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入驻禄丰县的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为如何才能顺利复工复产费尽思量。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就地就近尽早工作”的号召,应聘到家乡的企业工作。于311日在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就任培训助理岗位。在工作中,她认真组织好企业每周一招聘的新员工100多人的培训、授课,还运用自己的特长和专业做好企业文化、企业技能大赛、企业安全宣传等方面宣传品的设计、制作工作。

企业灰尘大、噪音重,待遇一般,但她从未太多顾虑这些,一心只做一个自食其力、奉献社会的劳动者。由于企业用工需求很大,而培训部门只有三位员工,培训工作压力大、任务急,卢江雪经常在八小时之外还要加班加点,下班回到家时,已经是精疲力尽、嗓子冒烟啦,但第二天,她又满血复活,按时打卡上班,从未有过迟到、早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务实、谦逊,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前!这就是卢江雪,一个来自恐龙之乡的傣族女大学生的成长之路。她为自己是上应大学子而骄傲、自豪,她说:“在上应大,她遇见了最励志、最美好、最阳光的自己,她一定会珍惜这一切,在未来的日子去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我们相信,勇敢、执着、率真、朴素的的百合花——卢江雪,即将迈出更加坚毅的步伐,带着校长、老师的嘱托,去追赶和超越学长们的脚步,挺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