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外国语学院韩逸敏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次数: 671

四年磨一剑,励得梅花香



韩逸敏,女,中共党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历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院学生会传媒部部长,现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以及班级学习委员。

四年的时光里,她谨记“明德、明学、明事”,严格要求自己,累计荣获48次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次,市级奖项2次,校级奖项及荣誉称号43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时刻以这句话鞭策自己,力求“明德”于心,“明学”于业,“明事”于行,在挑战中把握机会,在挫折中磨砺自己,在实践中勇于创新。

 

“明德”于心,牢记使命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2016年入校后,一心向党组织靠拢的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一心为民、一心奉公一直是党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致力于学校团委和学院团总支的宣传口工作,密切关注各类活动第一手信息,全方面展示上应人在各类活动中的风采,期望通过网络宣传教育,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学校和学院的窗口。

作为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她负责运营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上应青年”,与大家通力协作,在任期间年发表300余篇推送,2018YTD总阅读量突破11,超越学校相关历史最高记录,推文原创度84%,阅读量增长72%,关注量增长37%12次进入上海市高校共青团公众号排行榜TOP前十。作为院团总支学生会传媒部部长,她带领传媒部成为优秀部门,通过制作学院大小活动的海报、视频、新生手册、年度汇编以及学生会纪念品,树立了外国语学院良好的形象。

两年多的学生工作中,各类活动现场有她伏案撰写文稿、编辑排版,满场奔跑摄影记录的身影;熄灯后的宿舍中,有她面对着黑暗中格外刺眼的电脑屏幕,搜索素材、反复设计修改海报视频的专注神情。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一直是她秉持与追求的理念。

201812月,她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并于20193月开始担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在学生党支部书记卫琳琳的指导下,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依托15号社区和易班平台,组织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系列活动,协助党支部书记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和服务型学生党支部。

自我学习方面,她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小组学习、微党课以及“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代表学院学生党员多次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力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她带领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结合自身学习语言优势,组建“创新中国”翻译小组,选取央视纪录片《创新中国》进行字幕翻译、音频配音等工作,并申请了2020年上海市大创项目。

与此同时,她具备深刻的党员奉献和服务意识,学生支部与柘林海韵社区于2019年共建结对,她利用周末来到社区,对儿童开展志愿教学,纠正孩子们的英语发言,教授趣味英语,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志愿服务”在于身体力行,“立德树人”是每个上应人应具备的品质。

201912月,她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她看来,身为上应青年、学生党员,应时刻“明德”于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先锋模范,始终坚持弘扬核心主义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服务、凝聚和引领广大青年。

 

“明学”于业,踏实进取

业精于勤,她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刻苦学习,付出终有回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标兵,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六次荣获“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

学无止境,她在大三下学期决定报考上海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希望能够在热爱的英语翻译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以更好地应用于实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顺利通过初试,700多名考生中,初试成绩专业排名第4,目前正在全面备战复试,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踏实前进。

课余时间,她在学习专业课的基础上积极考取各类证书,如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三级笔译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等等。她注重课外积累,积极参加学科类竞赛,获得多校联合外语实训英语本科第一名、首届“海洋杯”海峡两岸翻译大赛汉译英组优秀奖、第十五届外语节翻译大赛一等奖;同时,她积极响应学校365青年成长计划的号召,目前坚持百词斩学习英语1270天,并获得“晨读达人”的称号。

作为一名外语学子,不能将眼界仅局限于课本知识,还应注重实践与交流。她利用假期的时间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担任外语事业部助理编辑,在编辑指导下对稿件内容进行修改及校对;在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部担任助教,负责学员管理与信息汇总、教学辅助与筹备以及家校沟通,收获良多。

为了开拓国际视野,她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分别于2018年、2019年暑期赴加拿大圣力嘉学院和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研修访学,代表团队发言,架起中西方之间的桥梁,从中深感外语人肩负的责任之艰巨。她连续两年接待英国剑桥大学代表团的来访,带领剑桥大学学生调配古龙香水、完成金石传拓、体验中国传统服饰汉服。国际交流经历让她跨越国境线,体验不同国家的学习氛围,带着国际化的视野,完成自我定位与升级。

 

“明事”于行,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认识与实践辩证统一,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知行合一,是她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化为行动的一大课题。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获得市级二等奖一次、校级二等奖一次、校级三等奖一次、校级优秀项目一次。申报的科创项目获得市级和校级立项、科创之星以及校级三等奖。

《让朗读成为习惯而非网红现象》项目中,她作为副组长带领小组通过问卷调查、街头采访等形式了解市民对于朗读的重视程度、对《朗读者》以及“朗读亭”设置的了解程度;她们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走访、资料收集的形式,切身体会《朗读者》、“朗读亭”的优缺点。在她们看来,节目以及活动的社会影响,不应只红极一时,因而团队建立了名为“一个人丶一段文”的微信公众号旨在为更多人提供一个长时间进行朗读的线上平台,让大家表达自己心声的“线上朗读亭”,进而实现初步的全民阅读。

2018年,作为副队长,她参与《不德不改》科创项目,旨在搭建以批改为主,教学为辅,为学习者上传的德语句段查漏补缺的学习类公众号。

2019年,她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开展《译科技中国,释璀璨岁月》的科创和社会实践项目,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中以《创新中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改革、实用为主题的纪录片,通过专业所长进行字幕翻译,致力于将新时代中国特色向外传播,用外语人的专业知识勇敢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四年磨一剑,励得梅花香。大学四年旅途即将到站,人生将迈入充满未知的新征程,她会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做最想成为的自己,朝着有光的方向努力成长,积极生活,感受点滴美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探索,既已扬帆,那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页:获奖情况一览表

科创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得奖项

奖项级别

1

“不德不改”

三创市级【立项】

市级

2

 

三创校级【立项】

校级

3

 

星璨外国语【科创之星】

校级

4

 

第三届“创意都市创意文化”创意研究大赛【三等奖】

校级

 

社会实践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得奖项

奖项级别

5

聚焦农产品产业扶贫,感知新时代贵州精神——基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农产品产业扶贫状况调研

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

市级

6

译科技中国,释璀璨岁月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时代主题思想宣讲专项”类【二等奖】

校级

7

如何让朗读成为习惯而非网红现象——以上海为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暑假社会实践

“知行杯”【三等奖】

校级

8

匠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暑假社会实践

“微视频”专项【优秀项目】

校级

 

团学类别

序号

获奖名称

级别

9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团员】

校级

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团员】

校级

1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

校级

 

奖学金、荣誉称号及学科竞赛

序号

奖项名称

级别

12

2018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级

13

多校联合外语实训英语本科【第一名】

国家级

14

首届“海洋杯”海峡两岸翻译大赛汉译英【优秀奖】

国家级

15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校级

16

第十五届外语节翻译大赛【一等奖】

校级

17

2018年校“学习标兵”

校级

18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19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20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2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22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23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优秀综合奖一等奖

校级

24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社会活动奖

校级

25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社会活动奖

校级

26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学生】

校级

2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

校级

28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

校级

29

2017-2018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优秀部门】

校级

30

2018-2019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优秀部门】

校级

31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优秀干事】

校级

32

2017-2018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门】

院级

33

2017-2018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长】

院级

34

2017-2018学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晨读达人】

院级

 

证书类别

序号

证书名称

35

英语专四优秀证书

36

大学英语四级562

37

大学英语六级566

38

普通话证书

39

高中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

40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三级笔译证书

41

高级口译笔试证书

42

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43

全国素描八级证书

44

党校第三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证书

45

加拿大圣力嘉学院研修结业证书

46

美国肯塔基大学研修结业证书

4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传媒部部长聘书

48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