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校长奖”(学生)复评会候选人风采——艺术学院赵胤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167


青春追梦人 无声爱有意

  赵胤,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17级特教班学生,轻度听力障碍者,中共党员。她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时代青年力量,做党旗下的青春追梦人。历年来,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微电影作品《暗夜的舞者》获得“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全国高校三等奖,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无私奉献投身抗疫,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赵胤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于20203月成为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疾控中心担任志愿者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志愿者需要每天协助疾控中心指导老师处理200多条信息,工作时长超过八小时,时常加班至凌晨。但是,赵胤始终以饱满地精神状态,认真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累计服务超过200个小时,受到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张天晔的肯定:“我们地区组的工作量大面广,赵胤同志进入我们角色非常快,同时也很有责任心,我们的工作非常繁重,需要搜集各个省市、以及上海重点人员的信息,这些信息除了数量对准确信息的要求也非常高,赵胤同志的输入没有一条差错,对我们的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赵胤自己则表示,她只是做了自己想做且应该做的事,因为自己是特教学生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接受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与恩惠,所以希望自己可以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她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抗疫行动。在她的鼓励下,多位特教同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抗疫捐款,“以艺抗疫,利用专业所长设计抗疫主题海报、拍摄抗疫视频,同筑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凝聚团队奋进力量

习总书记说过,“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赵胤就是这句话的坚定实践者。她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参与拍摄的微电影《暗夜的舞者》,讲述了特教学生在社会、学校的关心关爱下,从自卑到自立、自强的成长故事。用作品来讲述身边的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作品荣获“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全国三等奖。

她积极投入大学生社会实践,策划寻访优秀校友项目,采访优秀学长的学习成长经历和克服听障困难的做法,发挥朋辈引领作用,鼓励正在求学的听障同学积极向上,展现自我价值。该项目获得了校社会实践一等奖;在优秀文化宣传活动中她带队调研《探究邮票与艺术设计》实践项目,获得了院社会实践二等奖。

赵胤同学平时认真谋划、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努力提高班级凝聚力,所在班级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示范班”和“先进集体”荣誉。      201810月,全校16个学院、109个团支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奋进正当时”的开展暑期团日活动,她与班干部带领班级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的变迁”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实地调研、记录采访亲历者,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融入团日活动之中,展现出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变迁以及40年以来我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我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获得校“精品团日活动”一等奖。

三、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彰显时代青年风采

心桥社团是由特教班为主体建立的公益社团,让成员在学习手语的同时,搭起一座聋人与社会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聋人能自信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赵胤进入大学后第一时间就加入了这个社团,并在大二时担任了该社团副社长。在她的提议下,心桥社团招收了一批健听学生,并与华理手语社团建立联系,“聋健融合”的社团新模式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也让更多的人走进并了解了这个无声的群体。心桥社团与徐汇区田林街道阳光中心建立长期的共建关系,赵胤同学任职期间,积极拓展社团活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社团先后获得“校金五星社团”和“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十佳文明社团”。

    此外,赵胤还是上海市红十字会、应用技术大学红十字会的成员,在周末或课余时间她总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并为残联的一些会议担任手语翻译。2019年暑假,赵胤作为校学生干部代表赴台湾交流回沪后不久,获得与交大、复旦等来自8所高校不同专业的76名上海优秀大学生、研究生一起到徐汇区残联见习锻炼,期间还带领组内同学一起参与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服务。

近两年,赵胤总会抽空专程赶到徐汇区拘留所,通过开展一些手语、气球相关的趣味课程,来帮助这些被拘留人员缓解心情。她的鼓励式教育,让原本压抑的气氛消散了,不少被拘留人员卸下心防,露出笑容,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

赵胤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在校内外各个领域身先士卒,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将理论学习与当前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加强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作为特教学生要心怀感恩,成为“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传承者,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追梦者!